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梁留科: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意义

2014年07月24日 13: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利于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2013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两大倡议,被合称为“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包括西北五省区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南四省区市重庆、四川、云南、广西,东起亚太经济圈,西至欧洲经济圈,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这个战略构想,高瞻远瞩、气魄宏大,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从国家层面来看,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利于深化区域交流合作,通过互利共赢的经贸文化交流,密切我国同中亚国家的关系,进而推动欧亚大陆经济合作的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形成和拓展将使中亚国家可以便利地通往世界上经济发展最活跃的亚太地区。同时,也将促进中国的向西开放。而在欧美市场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拓展中亚、西亚和南亚市场,无疑对我国的出口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美国在重返亚太的过程中,推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和“新丝绸之路计划”,都把中国排除在外,遏制中国发展的意图十分明显。对此,应积极落实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形成连接东亚、西亚、南亚的交通运输网络,进而取道中亚直接面向中东、欧洲大市场。通过打造这条我国深度开放的陆上大通道,将彻底打破美国在海路封锁我国的战略企图。而且,中亚地区处于欧亚大陆的腹地,具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对于中国的地缘安全和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经济、贸易、货币联系的加强,将为欧亚大陆腹地的多边安全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为地区安全提供“内生动力”。因此,“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还有着巨大的安全效益。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将对未来欧亚大陆政治经济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利于相关区域更好地发挥区位、资源优势,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优化配置市场资源,推动我国东西部经济的平衡发展。

  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关键是在传承与挖掘丝绸之路历史的深厚积淀,各地要重新审视和提升自己的功能定位,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区赋予更为丰富的内涵。首先,利用品牌效应,发挥在历史文化资源集聚优势,大力发展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其次,大力发展总部、楼宇、街区等经济形态,吸引中西亚国家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鼓励各类企业积极“走出去”。再次,发挥历史文化等特有旅游资源优势,培育一批民族特色、历史特色与现代时尚交融的世界旅游品牌。最后,整合金融资源,打造一批“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服务的核心区、承接产业的综合区和农业合作的示范区。

  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必须进一步激发各方活力,统筹推进“文化合作、产业合作、农业合作、创新工作机制”等举措。首先,要以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为主平台,建设丝绸之路文化和盛唐文化、宋文化集中展示体验区等。其次,以产业集聚区为龙头,形成能够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综合承载区发展的产业引擎。再次,与亚洲相关国家友好省州合作,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尤其是农业、科技等合作。最后,要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规划编制、重大事项协调等工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政策保障,开展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多种推介活动,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教授)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丝绸之路经济带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