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母子结婚悲剧有无难言之隐

2014年07月28日 14:33 | 作者:杨绍功 潘晔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挑战伦理关系被认为是对国人最严重的羞辱,然而却有人为追逐利益,亲手把家庭伦理关系揉成一团乱麻。近日,南京一对母子为拆迁获利竟然领证结婚,人们在诟病的同时更存疑惑,为何有人甘愿自取其辱?

  希腊神话中弑父娶母的俄狄浦斯,命中注定难逃伦理悲剧,自残双眼也难解其悔恨。现实中母子结婚是为在相关政策规定中获利而造成的伦理悲剧,母子结婚不仅是母子之耻,更是相关规定之羞。

  假结婚背后其实有真问题。类似母子结婚的“中国式荒诞剧”时有发生。今年初就有一女子为把父亲的户口从老家迁到成都办理社保,而与父亲登记结婚。为获取更多拆迁补偿,贵阳市南明区云关乡多个村曾出现大规模假离婚现象,有的村一半以上的村民都已离婚。人们惊讶于假结婚突破道德伦理底线的同时,更感慨中国人现在为车子、房子、票子可以把婚姻当儿戏。假结婚骗利固然可恶,但需要正视的是背后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问题。

  拆迁中老百姓弱势的谈判地位、买房时过户加名的繁琐费用……当越来越多人钻法律和政策空子时,相关部门不仅应该思考如何修补政策漏洞,还要思考如何弥补政策带来的问题。在处理这类问题时,更需要分清哪些是恶意欺诈,哪些是难言之隐。

  “黑洞”不仅在民生欠账,还在社会治理。不少专家都指出,中国目前的社会管理与婚姻、家庭、户籍紧密捆绑在一起,社会成员违规“钻空子”也多造成这些关系的扭曲。所以要避免类似的伦理悲剧,关键还在于改善社会治理方式,建设诚信体系等以个体人为基础的治理手段。

  羞恶之心人皆有之,结婚的母子、父女,怎么会不知道那是一种耻辱?“钻空子”不过是一种扭曲的诉求。通过怎样的路径让更多人的利益得以实现才是相关部门应当思考的问题。(杨绍功 潘晔)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母子结婚 家庭伦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