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天津公司持续亏损 中新药业与百特分道扬镳

美国百特独资公司握拳头产品 在华三家合资公司业绩不振

2014年07月29日 09:25 | 作者:曾亮亮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投巨资有心与跨国公司合作,但中方在合资公司没有话语权、没能参与经营,合资公司持续出现亏损。中新药业败走麦城,广药集团是否会成下一个后继者?

  中新药业7月28日晚公告,宣布与百特(中国)分手,其原因是不愿再任其摆布。中新药业将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拍卖其所持有全部天津百特30%股权。

  “天津百特亏损持续加大,资金周转困难。由于半自动化新生产线原材料成本较高、生产制造成本大等原因,天津百特连续两年亏损,累计亏损已达5000万元,2014年预计亏损1900万元。天津百特的资本结构趋于恶化,流动负债远远大于流动资产,短期偿债能力差,资产负债率已超过80%,造成财务风险较高。”中新药业公告称。

  天津百特成立于1995年,是中新药业出资30%、百特(中国)出资70%成立的合资公司。成立之初,主要生产葡萄糖、盐水等软袋输液产品。2012年起,百特(中国)也开始让其为市场提供百唯安全密闭式输液产品。

  天津百特财务情况一直不好,这成了中新药业心中的痛。中新药业年报显示,天津百特2011年营收8989万元,净利润18.06万元;2012年营收7767万元,净利润-4766万元;2013年营收1.1亿元,净利润762万元;而今年上半年营收9566万元,净利润-965万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导致中新药业与百特(中国)公司分手的重要原因是,由于中新药业投资股权仅占据30%,在合资公司天津百特的经营中没有话语权。

  “百特拟对天津百特追加巨额投资,支持其新建腹膜透析液生产线项目,预计新投资额将达到6亿至6.5亿元人民币。而中新按30%持股比例需投资约2亿元人民币。由于新项目投产后只能为百特医疗做委托加工,利润率过低、收益有限,且投资回报期达15.9年。因此,中新药业不愿参加追加投资。”中新药业公告称,天津百特处于持续亏损状态,转让股权不会影响中新药业的收益情况,甚至是减少一个亏损点。

  明知前路不明朗,天津百特肯定不愿选择为百特医疗代工。而中新药业也将天津百特业绩不振的原因归结于,百特(中国)将天津百特定位于生产大输液产品。业内人士指出,这在二十年前,中国大输液企业落后的状态下非常合适,目前早已不符合现状,但天津百特却未及时转型。

  “目前,国内同行业药厂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国家对外资企业的优质优价政策已经逐步取消,大输液价格或者会进一步降低,因此百特大输液需要和国内同类大输液企业进行招标,比质比价比规模。天津百特的产品基本上只能是维持原有的市场,很难扩展市场。”中新药业称。

  美国百特公司是全球知名的药物输注、肾科、营养等领域的药品企业,2013年年报显示,全球净销售额152亿美元。百特(中国)在国内分别有苏州、上海两家独资公司和三家合资公司。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百特(中国)将其拳头产品放在了自己的两家独资公司中。上海百特主要生产全新研发的全密闭系统百唯安的静脉输液产品,苏州百特是主要生产腹膜透析袋以及百唯安的相关组件的工厂。三家合资公司尽管中方出资比例不同,但都被百特(中国)掌控了绝对的话语权。而无一例外的是,天津百特亏损,另外两家合资公司也业绩不振。

  2007年,广药集团踌躇满志地与美国百特合资组建百特侨光,号称生产世界顶尖的肠外营养系列产品。该公司总投资达5亿多元,双方各占50%股权。不过,合资后由于原输液车间要停产技术改造,再加上药品招标等问题,第一年经营并不理想,2007年百特侨光亏损7476.88万元。直至2011年,这一局面并没有扭转过来。2011年白云山半年报显示,百特侨光亏损额为253.84万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广药集团高管对此颇有微词,因为其在广药的合营企业中业绩最差。2013年,百特侨光营收达到2.9亿元,但净利润却只有932万元。而现在国内已有一些生产肠外营养系列产品的企业,辰欣药业产品具有巨大的价格优势。

  去年相关媒体报道百特侨光存在违规支出、行贿等行为,广药集团在声明中透露出公司治理的结构。“百特侨光的日常运作由百特方主导,经营管理模式也按百特公司架构搭建。广药集团希望百特侨光的经营管理层能够严格按照中国法律规定,依法依规进行经营。”广药集团称。

  另一家合资公司百特医疗也是百特(中国)与广药集团1993年设立,主要产品是腹膜透析液和血液透析浓缩液。广药集团仅持股12.50%,因此白云山的年报中从未披露百特医疗的营收情况。《经济参考报》从国家食药总局了解到,国内生产腹膜透析液的企业只有百特医疗一家,而生产血液透析浓缩液企业有十多家。这对于百特医疗来说,未来竞争日趋激烈。 

编辑:罗韦

关键词:天津 中新 药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