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毅中谈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2014年07月29日 10:33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促进

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途径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将有助于改善产品品种质量、提升品牌形象,有助于促进社会民生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有助于突破能源资源约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还有助于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自7月20日被曝出使用过期变质肉类加工生产供应原料以来,作为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肉类供应商的上海福喜公司就陷入了食品安全与信任的双重危机。

  对这样一家原本被公众认为是“靠谱”的国际品牌企业曝出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在于企业自身和政府相关部门存在着相当大的监管漏洞,也透视出企业自身在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存在诸多不足与缺失。

  “这种国际性企业在其他国家生产都没有发生类似问题,在中国怎么发生了?根据媒体报道,是它在中国实行了双重标准,虽然该公司没有承认这个事实。但是对企业来说,福喜为什么敢用双重标准?在中国就敢卖过期肉?我觉得这不是个技术问题,这就是缺乏诚信缺乏道德,没有道德底线。”7月26日,在“2014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暨首届中国工业企业履责星级榜发布仪式”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演讲中脱稿谈及了上海福喜事件。

  李毅中认为,多年来,我国对企业的评价,常常以经济指标为主要衡量依据,很大程度上导致企业主要关注经济绩效,忽视了对环境和社会应尽的责任。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积淀了诸多矛盾,这些矛盾往往被高速增长带来的红利所掩盖。在增速放缓、动力转换、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诸多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暴露出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李毅中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战略转型新的阶段,经济发展已进入“增速换挡期”和“动力转换期”,社会发展进入“矛盾凸显期”,改革进入“攻坚克难期”。

  李毅中认为,在这样的战略转型新阶段,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

  一是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低成本比较优势减弱。

  “过去长期依靠规模扩张、固化在加工制造环节,导致我国多数制造业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状况。劳动力、资源、土地及资金等多种生产要素的供需形势已经发生变化,廉价要素供给的保障程度下降,低成本比较优势开始减弱。”李毅中说。

  二是环保欠账集中偿还,资源环境硬约束持续强化。

  三是技术革命推动全球产业新一轮变革,新的制造范式和商业模式加快形成,特别是以新能源、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为特点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对我国制造业发展带来挑战。

  他举例说,就我们自身而言,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很多还受制于人。比如,我国多晶硅年产量为8万吨,低端过剩,高端生产不了,还要进口8万吨,光伏产品出口还要遭到欧美的“双反”。

  “总的看,我国工业在全球价值链中还处在中低端,亟须转变发展方式,从主要依赖投资向投资消费出口综合拉动转变,从主要依赖资源环境的消耗向依靠技术进步和劳动者素质转变,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方式转变。”李毅中表示,因此,在这个阶段,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的有效方式,成为推进提质增效升级、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和抓手。

  他进一步阐释:提质,不单单指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而是要提升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使工业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民生改善协同发展;增效,就是优化资源配置,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工业增加值率,提高劳动生产率,全面提升技术经济水平。升级,就是提升在价值链中的位置,由制造业的中低端向高端发展,由加工制造向研发、设计、创意发展。

  不过,从现实看,当前我国工业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李毅中对此总结:不少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不到位,仍将履行社会责任当作企业承担的额外负担,采取被动敷衍态度;在管理上,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不规范、不系统,随意性强,欠缺透明度;在实践上,企业在诚信经营、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劳资关系、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等领域,仍存在突出问题,一些企业责任缺失现象严重,对社会造成危害。

  他强调指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将有助于改善产品品种质量、提升品牌形象,有助于促进社会民生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有助于突破能源资源约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还有助于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编辑:罗韦

关键词:企业 责任 李毅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