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一月内纪念三场战争:中国不忘屈辱砥砺自强

2014年07月30日 09: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题:一月内纪念三场战争:中国不忘屈辱砥砺自强

  记者 马学玲 张海桐

  “维克多·雨果说过:‘永远不要忘记周年纪念日,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让历史的火炬,照亮我们的未来?”

  这一关乎历史与未来的疑问,是7月28日出版的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提出的。这篇题为《让和平永驻人间》的头版文章,旨在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百年。

  在全球形式众多的纪念活动中,中国官方选择撰文纪念引发关注。有评论指,用一篇署名为任仲平的长文,纪念百年前远在欧洲的一场战争,肯定不是“杀鸡用牛刀”。

  事实上,从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到中日甲午海战120周年,再到一战爆发100周年,一个月之内,中国公开纪念了三场战争。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7日在卢沟桥畔讲话的开场白。

  外界据此分析,宣示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应为中国高调纪念三场战争的首要诉求。

  而这,也是形势所迫。当下,一些学者与政客炮制出“一战重演论”,把中日关系与一战前的英德关系相提并论,把当前的东亚局势与一战前的欧洲局势联系起来,暗示中国崛起将打破地区与国际秩序,把世界带入另一场大战的深渊。

  眼下,“一战重演论”正成为“中国威胁论”的又一个翻版。

  “‘一战重演论’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到西方国家散布的谬论,根本无从谈起,十分荒唐。”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大校对中新网记者谈道。

  张军社分析称,二战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际社会当时没有彻底清算一战后德国的罪行。而现在的日本和当时的德国非常相似,虽是二战战败国,但并未得到彻底清算。如今,日本不但在历史问题上大开倒车,而且在军事上突破和平宪法,试图解禁集体自卫权,其政治右倾化非常令人担忧。

  “因此,即便存在所谓的‘一战重演论’,那存在威胁的是日本,而不是中国。”在张军社看来,说中国“威胁”完全是张冠李戴。

  “这种牵强附会的类比看似无意,实则有心,利用国际舆论对和平的期盼,将对战争的担忧与矛盾的焦点引向了中国。”

  人民日报文章进一步指出,用一战的历史经验“套解”今天的中国,掩盖了真正应当从这场大战中汲取的教训,这“有可能让人们忽视日本右倾思潮的复活”。

  文章指出,右倾思潮与战争有直接关联。而今天的日本,又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安倍试图重新武装日本的举措,与那些举着纪念希特勒标语牌走上欧洲街头的极右分子之间,似乎有着一种默契。一旦跨过“修宪”“建军”“重整军备”这几道门槛,日本军国主义的战车会不会隆隆发动?

  对此,承受锥心之痛的中国,有着更为清晰的认识。因为在本月纪念的三场战争中,有两场跟日本直接相关,此外,一战中,日本也是在中国战区最大的非法受益方。

  “在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今天,中国高调纪念三场战争,旨在警示国民不忘屈辱,‘居安思危’的意味非常明显。”张军社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而这,不止关乎中国自身和平,更关乎亚洲乃至世界和平。”张军社说,希望国际社会能吸取一战和二战教训,无论从军事上还是政治上,都不能纵容日本,防止其走上军国主义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从甲午战争到“七七事变”,日本侵略者荼毒中国数亿人民的同时,还两次打断了这个国家的发展进程。

  中国军方媒体《解放军报》对此撰文指出,“甲午,国耻坐标年;甲午,改革关键年。忘了甲午,每一年都可能是甲午。铭记国耻,是为了明天不再受辱;殇思失败,是为了明天不再失败。”

  一月之内,中国纪念三场战争;明年,中俄将隆重联庆二战胜利70周年……其间,中国不忘屈辱、砥砺自强的信号,已是非常明显。(完)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日甲午海战 一战爆发100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