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武汉政协建言产学研协同创新:“让鸡蛋从内部打破”

2014年07月30日 13:33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武汉市政协围绕加快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言   “让鸡蛋从内部打破”

  武汉地区具有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和产业优势,产学研协同创新先天条件优厚。从2012年至2014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企业从816家增至1450家,2013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604.47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23%;去年全市工业研究院新增5家,总数达到10家,目前工研院已入驻企业32家,启动科技研发项目44项;国家级孵化器达18家,孵化面积达659万平方米;青桐计划的实施不仅推动了大学生创业,促进了海内外科技要素的流动,也形成了产学研项目的人才储备。

  本报讯(记者 毛丽萍)“武汉产学研各自都有相对优势,但又协同不足,如何产生1加1加1大于3的效应,关键在协同创新,重点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以内生动力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化科技创新。”7月29日,武汉市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专题协商,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协商的焦点。

  “近年来,武汉市产学研协同创新加速发展的势头逐步呈现,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近3年来与武汉合作项目均超过500项,金额均过亿元,东湖高新区‘领头羊’作用明显,与此同时市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产学研协同创新政策,效果初显。”武汉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李燕在汇报市政协主体调研报告时说,“一方面,武汉一些大型龙头企业在协同创新上迈出大的步伐;另一方面,更多企业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受缺资金、缺研发机构、缺高端人才和团队,缺好的成果转化项目的制约,企业创新投入难寻社会资金,内在动力机制没有形成。同时面向产业的创新源头不足,可供转化的专利成果少,2013年武汉市专利申请量列15个副省级城市第11位。”

  为此,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调研认为,要多措并举确立企业协同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并加大创新投入,加强对企业分类指导,鼓励行业领军和龙头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深层次合作,加大科技资源对企业的开放度;激活源头,增强武汉专利创造与运用水平,尽快出台《武汉市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建立地方与高校、科研院所高层对话协商机制,加大科技支持政策落地。

  民建界别委员朱顺全作为企业界代表发言时建议,突出企业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要着力解决企业和高校在科研成果的应用上取向不一而造成的科研成果理论研究与应用脱节的问题,在制度设计上保证学校有强烈的参与意愿,政府科研经费投入方向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

  作为长期与企业开展科研成果应用研究的市政协委员、湖北大学副校长蒋涛也认为,应以政府科研经费为杠杆,加入一些硬性限制指标,充分发挥校企合作项目引导作用,校企没有合作就得不到政府的科研经费支持。

  协商会上,作为在科技金融创新探索走在全国前列的市政协常委、汉口银行董事长陈新民表示,目前金融创新节奏整体慢于科技创新速度,要强化科技金融品牌,以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为原则,充分应用财政、金融、产业等资金,解决金融支持科技企业周期错配问题。

  市政协委员蔡跃平为中小微型企业呼吁,扩大科技金融创新的覆盖面,推广汉口银行科技金融项目与更多的中小微企业的对接。

  协商会上,委员们各抒己见,并就关心的问题与市科技局、市信息产业办等多个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沟通和交流。

  市政协主席吴超说:“加快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也被列为今年市政协3号建议案内容,将建议案同时列入今年常委专题会议协商议题,也是政协要在攻坚克难上主动作为,在改革创新‘啃硬骨头’上多出点子,在凝心聚力上多做工作。此次专题协商会是对3号建议案办理落实的一次重要协商,下一步要继续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回头看’,通过视察、民主评议等活动,对3号建议案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促进问题扎实有效解决。”

 

编辑:付鹏

关键词:武汉市政协 政协委员 常委 产学研协同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