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拦火车羊倌称出名后很累 每天放羊变接待采访

2014年07月30日 14:34 | 作者:邹艳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拦火车羊倌称出名后很累 每天放羊变接待采访

 

108399662

 

  这个朴实的羊倌说他做了一件每个人都会去做的事,“辉煌”的日子过后,自己还是会以养羊为生 摄/法制晚报记者 黑克

 

108399645

  他的爱人身体不是很好,说起当天的情形她还是心有余悸 摄/法制晚报记者 黑克

 

108399644

  最近每天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采访卢伟,他成了大家心目中的英雄 摄/法制晚报记者 黑克

 

  法制晚报讯 (丽案调查记者 邹艳实习生 王欣桐 何孟莲) 如果没有那场暴雨、泥石流,如果不是冒着生命危险拦下了那列急驶的火车,卢伟仍然是河北涞源县王安镇山炮村一名普通的羊倌。

  一场英勇救火车的事迹传开后,蜂拥而至的媒体、纷至沓来的荣誉和26万元“巨额”奖金使得这位农民一下子成了“名人”。昨天《法制晚报》记者探访发现,卢伟和他的整个家庭的命运正在被改变。

  他的事迹 丢下羊救火车 被关注得表彰

  7月15日下午5点多,河北保定西北方位的涞源县下起暴雨和冰雹,卢伟正在山上放羊,一转身,看到山沟里的洪水汹涌而来,冲下来的泥沙将火车轨道淹没了。眼看列车就要从此经过,卢伟丢下羊,在陡峭的山路上连滚带爬来到了铁轨上,此时列车距离他仅三百多米。

  卢伟凭着多年前当维护工人的记忆,对着列车做专业的紧急停车手势。等列车停下来时,离泥石流堵塞的路段只有十来米。

  列车长下来后对他抱拳致谢。原来这趟列车上装载的是油罐车,如果不是卢伟的及时拦停,后果不堪设想。

  后怕的卢伟瘫软在地上,身上有好几处从山路冲下来时受的伤。虽然及时阻止了一场事故,但他因此丢了21只羊,损失约4万元,相当于他两年的收入。

  事后铁路部门“登门感谢”,奖励了他1万元钱。7月28日下午,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保定市委市政府、涞源县委县政府分别授予卢伟“道德模范”“保定好人”等荣誉称号,还分别给予他奖金10万元、10万元、5万元。

  42岁的卢伟,生活从此改变。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拦火车羊倌 农民冒死拦火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