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政协提案助推农技人员队伍建设

浙江省明年试行基层农技岗位集中招聘

2014年08月01日 09:55 | 作者:鲍蔓华 许成慧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们初步考虑在明年先试行开展一次基层农技岗位集中招聘工作。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深入调研,细化具体实施方案,做好集中招聘的有关工作,为优化基层农技人员队伍结构、促进‘三农’事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7月21日,在浙江省政协召开的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上,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就省政协《关于采取“单考单招”方式录用基层农技人员,缓解农技人才“青黄不接”问题的建议》提案给予答复。

  基层农技人员是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先进实用技术推广的重要力量,在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浙江省基层农技人员青黄不接、人才断层的问题突出。全省乡镇及区域农技机构核定编制11230个,截至2012年6月实有人数8619人,缺编人数达2600多人。面对这一问题,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农业和农村界别活动一组提出《关于采取“单考单招”方式录用基层农技人员,缓解农技人才“青黄不接”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列为今年省政协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领衔督办。提案客观反映了基层农技人员断层问题,建议全省统一组织招聘涉农专业毕业生采用“单招单考”方式,由全省统一组织招考录用涉农专业大学毕业生进入基层农技推广机构。

  “这次会议通过协商达成了共识,‘单考单招’确实是加强基层农技人员队伍建设的有效方法,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研讨我们下一步办理落实这一提案的举措和思路。提案本身小切口,大意义,‘单考单招’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说。

  “我在宁波市农业局工作,对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状况比较了解,在农技推广过程中,存在本地专业人员少,参加招聘本地人不多这些问题,定向培养能够解决一部分问题。目前,涉农大学越来越少,建议适当增加招生人数和专业,尤其是针对浙江省本地的生源。”朱红霞委员说。

  “如果能‘单考单招’,从源头上解决专业人才短缺问题非常好。但平时工作中,农技员要面对的是基层渔民,一般渔民都讲本地话,农技员如果不懂,技术推广就困难了。”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省海洋与渔业局党组成员张宏提出了顾虑。

  “讲本地话我很赞成,但要因地制宜。”来自基层的张长山委员表示赞同,“专业技术人员‘进不来’是目前我们最苦恼的事情,严重缺编、严重缺人,使我们不能实施技术推广。建议适当降低招考门槛,在基层只要有心服务,用心服务,不能仅限于文凭的高低。”

  “外地技术人员不懂本地方言,可以从体制以外的社会农技推广人员当中,降低要求招一部分人员。比如说在合作社里面,农业龙头企业里面,有一些是‘农二代’,对农业有一定的感情,培训一下可以掌握农业技术。他们的实际经验很丰富,这些人既听得懂方言,也能在农村留得住。”赵如英委员回应。

  在提案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认真调研并形成初步答复意见的基础上,提案承办单位与提案人、部分省政协委员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和协商,使提案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编辑:罗韦

关键词:农技 基层 浙江省 提案 招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