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努力成为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08月01日 10:47 | 作者:张仕波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努力成为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同志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干部队伍建设的新特点,提出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强调党的干部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努力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等等。军队领导干部作为强军兴军的中坚和骨干,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论述,加强人品官德建设,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切实担当起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

  厚德才能远行,要把品行修养作为终身课题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干部队伍道德建设,指出: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领导干部要想成就事业,既要立大志,更要怀大德。

  厚德源于对理想信念的坚守,需要在内心深处扎下根来。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德”。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军队领导干部,必须守住理想信念这个精神支柱,把坚决听党指挥的要求铭刻在心里、融入到血脉、落实到行动,做到风浪考验面前坚如磐石,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惑,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指挥。

  厚德源于对党性觉悟的锤炼,需要在骨子里面保持本色。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德”最鲜明的就是体现在党性上。习近平同志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受党培养教育多年,一定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经常重温党章的规定要求,重温入党时的誓言,始终在名利得失面前经得住考验、在人情关系面前能拉下面子、在歪风邪气面前敢瞪起眼睛。

  厚德源于对人格品行的磨砺,需要在细微之处体现操守。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格魅力是领导干部人品、气质、能力的综合反映,也是党的干部所应具备的公正无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优良品质的外在表现”。人格力量是一种内在的感召力,失去了人格力量,即使权力再大,群众也不会买你的账。领导干部待人要诚信厚道,讲过的话就要兑现承诺,不能糊弄别人;干事要知行统一,不弄虚作假,不投机取巧;用权要公道正派,一碗水端平,不搞亲亲疏疏、厚此薄彼。只有小处不放松、暗处不自欺,才能成为一个品行高尚的人、让组织放心的人、让官兵服气的人。

  打仗就是主业,要集中精力谋打仗、抓打仗

  习近平同志去年视察北京军区时指出:要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作为军队领导干部,履行好打仗这个最根本的职责,就要集中精力谋打仗抓打仗。

  把打仗作为主业就要真心想着打仗的事。习近平同志对军队强调最多的是要求军队能打仗、打胜仗。领导干部要经常想一想,自己脑子里是不是存在当和平官、带和平兵的思想?行动上是不是做好了在任期内打仗的准备?心思和精力是不是真正用在了谋打仗抓打仗上?有备才能无患,能战方能止战。要清醒看到相对和平环境下的潜在安全威胁,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仗思想,时刻做好遂行任务准备。

  把打仗作为主业就要提高指挥打仗的真本事。军队领导干部都是带兵打仗的。现在,一些同志对现代战争是个什么样子、怎么打法、如何指挥缺乏直观的认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新作战理念,树立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作战理念,把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弄明白;强化信息素养,学习运用好信息化指挥手段,掌握好手中武器特别是新型武器装备;提高指挥能力,切实搞透现代作战的特点规律和组织指挥的程序方法,努力成为指挥现代作战的行家里手。

  把打仗作为主业就要带出能打胜仗的部队。领导干部统班子带部队,要本着对打赢未来战争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精神,静下心来多琢磨打仗的事情,多研究打仗的问题,多抓打仗的工作。要善于抓源头,从严格新兵训练抓起;善于抓基础,把经常性战备训练搞扎实;善于抓难点,越是风险大、难组织的课目越要严格落实;善于抓杠杆,把考比拉抗等手段运用好;善于抓导向,按照打仗的标准选人用人,切实把部队战斗力搞上去。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领导干部 同志 习近平 打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