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地方政府屡出“奇招”敷衍检查 折射扭曲政绩观

2014年08月02日 09:10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近日,一则“黑龙江一体育场为应付领导检查将跑道修成直角弯”的新闻在网络热传,引发广泛关注。而这,只是近年来各地为应付上级检查而频频上演的荒唐闹剧的一个缩影。

  在专家看来,这种只唯上、不唯实的拙劣做法,折射出当下一些地方政府政绩观的严重扭曲,同时暴露出对政府行为的监管缺位,应引入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加强对政府部门的自下而上的外部监督。

  只唯上不唯实

  地方政府屡出“奇招”敷衍检查

  原本应铺设弧形弯道的田径场,被人为强行改成直角,跑步者在进入拐弯处时控制不住速度会冲向其他跑道,而下一个拐角仍旧是直角。体育馆工作人员回应称是因为“时间紧迫,修成这样自己都觉得磕碜”。

  这一“奇观”,出现在黑龙江省通河县清河林业局的文化体育中心,由黑龙江当地媒体曝光后,引发全国“围观”。

  其实,这只是近年来各地频频上演的荒唐闹剧的一个缩影。此前有媒体曝出,江苏泗洪县内20多条已完工的柏油马路被人为覆盖黄土,并种上黄豆。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些马路原本是水稻田,被政府征收修路后即将正式通车,县政府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国土督查,想出如此“奇招”。

  有评论指出,一些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的检查、督查,力求在所有环节和细节不出一点差错,而在实际操作中,对群众的诉求不闻不问,不惜花费大量物力、财力掩盖违法违纪的事实。

  随着政府机关工作重心的下移,近年来,社区承接了更多的行政职责,但社区工作人手不足、各项评比检查挂钩基层,埋下粗制滥造不务实的隐患。

  此前,湖北宜昌一个社区被曝悬挂近60块牌子,工作人员为了应对检查疲于奔命,社区工作人员也向媒体诉苦:白天忙于应付检查,晚上忙着写报告、填材料,真正为群众服务的时间几乎没有。

  “地方政府的这些做法,归根结底还是‘懒政思维’作祟。”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对中新网记者谈道,这种只唯上、不唯实的拙劣手法, 与诚信政府的要求背道而驰,使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遭受质疑。

  折射扭曲政绩观

  应引入具专业资质第三方加强监督

  反观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一个词频被提及——应对检查。分析称,上述闹剧之所以频频出现,一是官员政绩观扭曲,盲目求快求好,希望在上级检查中获利;二是对政府行为过程的监管存在缺位。

  中国社科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钟君表示,就一些地方政府的具体行为而言,有的是“好心办坏事”,出发点是好的,但由于政策把握不准确或信息了解不全面,无意间促成一些尴尬局面;有的则是“坏心办坏事”,盲目冲动地追求政绩,甚至出现欺骗的恶劣行为。

  钟君解释,反对形式主义,并不是反对形式,适当的形式是必要的,但不能无限放大形式。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地方政府屡出“奇招”敷衍检查 折射扭曲政绩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