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昆山工厂疑因粉尘爆炸69人遇难 5人被控制

2014年08月03日 09:42 | 作者:王莉霞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爆炸事故的受伤者等待救治。

爆炸事故的受伤者等待救治。图/东方IC

 

2日,特警在事故现场外维持秩序。新华社发

2日,特警在事故现场外维持秩序。新华社发

 

昨晚,市民点燃蜡烛哀悼死者、为生者祈福

昨晚,市民点燃蜡烛哀悼死者、为生者祈福

 

  8月2日上午7时37分许,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发生一起疑似粉尘爆炸引发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截至2日晚8时,事故已导致69人不幸遇难,近200名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救治。目前,事发企业的5名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协助调查。

  习近平要求全力救治伤员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

  昆山爆炸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苏省和有关方面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做好遇难者亲属的安抚工作;查明事故原因,追究责任人责任,汲取血的教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正值盛夏,要切实消除各种易燃易爆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力量对现场进行深入搜救,千方百计救治受伤人员,抓紧排查隐患,防止发生次生事故,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坚决遏制此类事故再度发生。

  事故发生后,受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委托,国务委员王勇已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已紧急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目前,各项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事发

  重型设备被炸出车间外墙

  昨天上午7时37分许,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记者在爆炸的汽车轮毂抛光车间门口看到,车间中部位置外墙损伤严重,爆出两个大洞。一处围墙坍塌,部分墙体仅剩钢筋结构,车间所有玻璃碎裂,碎片散落在方圆50米左右地面上。在车间门口随地可以看到脱下的衣物鞋子等,该车间的外墙部分被爆炸引起的烟火熏黑。

  爆炸车间对面的车间也受到不同程度波及,在爆炸中心50米左右地上都是碎玻璃,爆炸的车间有一处围墙坍塌,爆炸冲击波把重型设备炸出了车间外墙。玻璃和部分塑料棚损毁。

  事发后不久,大批特警和民警维持现场,厂区大门已经封闭。记者在距厂区一公里外,就闻到上空弥漫的刺鼻味。厂区附近南河路洞庭湖路口有近10名交警在疏导交通,周围拉起警戒线,不少人聚集围观。一目击者回忆,当时他听到一声巨大的爆炸声,厂房玻璃被震碎,感觉楼也在震,屋顶被掀翻。

  周末加班人员多 伤亡惨重

  据介绍,事发时车间内共有264人,其中261人是打卡上班,3人来厂内办事。截至当日20时,事故已造成69人不幸遇难,近200名伤者正在医院进行救治。

  据记者了解,遇难的69人,44人在现场死亡、25人因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伤者分别安排在昆山、苏州、无锡、上海、南通等地医院救治。

  国家卫计委指定的事故前方医疗专家组成员、上海瑞金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张勤沉痛地说:“我从事烧伤治疗长达27年,从未看到如此严重致命的爆震伤。送往医院的一些伤员已经离世,预计接下来死亡率会很高。”

  附近企业员工介绍,中荣公司平时的效益不错,周六日加班可获两倍工资,事发时正值周末加班,所以伤亡较大。

  记者获得一份中荣公司“8月1日流水线在职人员名单”,希望帮助伤员家属尽快确认、找到亲属。

  初步确认无台籍人士伤亡

  记者了解到,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创办于1998年,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系美国通用汽车指定供应商。该公司核心业务是生产电镀铝合金轮毂,月产量达8万余片。其官网显示,该公司已通过ISO14001:2004、ISOTS16949:2002及美国OEM认证,现有厂房面积4.8万平方米,职工450名,拥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丰富的生产经验,建成4条现代化全自动电镀生产线。

  据昆山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辅导会长孙德聪确认,中荣金属公司系台资企业,老板是台湾人。

  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兼发言人马绍章昨天上午就江苏省昆山台厂爆炸事件表示,已致电给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表达慰问、关心之意,而大陆海协会也表示会尽全力协助台商。马绍章说,他也致电给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基滔,除向他表示关心、慰问外,表明若需协助,可向海基会提出。

  昆山市台湾事务办公室表示,初步确认,现场伤亡者中没有台籍人士。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江苏昆山爆炸 昆山粉尘爆炸 5人被控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