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高雄官方评估气爆所致损失数十亿台币 重建需半年

2014年08月03日 10: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U124P4T8D6452991F107DT20140803094706

  高雄气爆现场满目疮痍,2日一位返家查看的民众,看到自己压扁的汽车,一时之间也不知如何是好。(中国时报图)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高雄市石化管线大爆炸损失难以估计,高雄市政府初估应该超过数十亿元(新台币,下同),将待调查告一段落找出元凶,即可进行复建,但谈判赔偿还有一段路要走,副市长吴宏谋已组成小组规划复建工作。

  这次大爆炸案影响层面长达6公里,除死伤惨重,整条道路被炸翻,波及沿途商店被烧毁,汽车、摩托车被炸飞、土埋,还有汽车商行名贵轿车被炸成废铁,地下民生管线得重新铺设等,损失、赔偿金额难以估计,复建工作至少需半年时间。

  高雄市府表示,待救灾告一段落,由检方指挥调查爆炸原因揪出元凶才会进行水、电、瓦斯等民生管线修复,让民众先恢复正常生活,再讨论后续赔偿事宜。

  市府表示,石化管线是20、30年发展石化业留下问题,往后包括仁大、临海工业区管线未来如何处理均是重要课题,如果基于安全考量,市府当然想切断行经市区管线,但影响经济层面,经济部跟产业界受得了吗?

  法界实务人土指出,高雄气爆惨案,合计造成超过300多人的死伤,虽然罪魁祸首还未确定,但不脱石化业者惹的祸,刑责部分已涉嫌最重可判刑5年的业务过失致死罪,及业务过失重伤害、业务过失伤害罪。

  另据“中央社”报道,高雄市长陈菊2日要求公营事业等单位将管线分布资讯完整送至市府,并落实异常通报机制,建构安全城市。

  她指出,人民有知的权利,要求台当局“经济部”所属公营事业单位及工业区、加工区、科学园区,将所有工业管线、雨污水管线、民生事业管线的图资及监控机制,完整送达市府,并要求有关事业单位落实异常状况通报机制,由市府汇总管线资料后明确公告,让市民了解避开危险。

  另外,台湾“中石化”公司在地下管线中尚残留260吨丙烯,为免意外再度发生危险,市府协调“中石化”将剩余气体输送至燃烧塔消耗,或经由台湾“中油”公司回收可用原料,透过两者并行处置加快泄压。

  陈菊请“中石化”公司确实协助降至安全压力范围内,以消除民众不安及恐惧。

  气爆救灾阶段逐渐告一段落,陈菊说,后续复原重建的困难挑战才正要开始,包括伤亡者的医疗救治、心理辅导、抚恤、毁损理赔等。她指示社会局等单位成立单一联系窗口全天候提供服务,并由民政局协调苓雅、前镇区公所协助统计损失,提醒民众保全证据,作为追偿理赔依据。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高雄燃气爆炸事故 损失数十亿台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