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西一考生高考志愿被篡改 公安局推脱拒绝立案

2014年08月03日 13:1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高考志愿被篡改,梁继鹏感觉很无奈,并坚持要找出篡改其志愿者。 本报记者 田国垒摄

 

高考志愿被篡改,梁继鹏感觉很无奈,并坚持要找出篡改其志愿者。 本报记者 田国垒摄

 

  7月最后一天的傍晚,19岁的梁继鹏在太原建南汽车站下了车,车是从平遥开往太原的大巴。一身灰色运动衣的他眉头紧锁,看起来茫然且疲惫。

  第二次参加高考的梁继鹏是山西省平遥县和诚教育学校的学生,508分的成绩相较去年的363分增长不少,比山西省理科本科二批分数线高46分。

  如果不出意外,梁继鹏将被他填报的本科二批的第4志愿“西北民族大学”录取。

  7月29日,他上网查询录取信息时,一下子惊呆了,录取他的不是西北民族大学,而是石河子大学。

  梁继鹏称,在他填报的本科二批的8个志愿中,没有石河子大学,也不服从调剂。

  是谁动了他的高考志愿呢?

  不服从调剂,却被未报考的大学录取

  梁继鹏本科二批的第一志愿报的是太原科技大学,今年该校的投档分数线是513分。

  “我知道第一志愿上不了,可按照我的分数能上第4志愿的西北民族大学,可不知怎的我就被石河子大学录取了。”讲述自己的遭遇时,梁继鹏很激动,手不停地发抖,“当时我感觉很奇怪,我根本没有填报这个学校,而且也不服从调剂,怎么会被石河子大学录取了呢?”

  由于石河子大学的招生代码和西北民族大学的只有一位之别,梁继鹏起初认为“是自己填报志愿时误填了”。记者查询到,西北民族大学的招生代码为2459,石河子大学为2489。

  可这个假设很快被推翻。

  梁继鹏填报的第一志愿是太原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而录取他的是石河子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校误填了,难道专业也填错了?”梁继鹏意识到事情跟他起初想象的不一样。当天,他到平遥县招办反映了情况。

  平遥县招办的电脑上显示,梁继鹏本科二批的志愿依次为:石河子大学、山西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承德医学院、黑龙江科技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和太原工业学院。

  上述志愿信息让梁继鹏十分诧异,因为这些志愿并非他当时填报的,“有3所大学是我填报的,另外5所不是我填的,而且想都没有想过要填这些学校。”

  庆幸的是,6月29日填报完志愿后,梁继鹏曾拍了一张照片传给自己的同学。照片显示,他填报的志愿依次为: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大学、河北联合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长春工程学院、黑龙江科技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和太原工业学院。

  平遥县招办的工作人员认真对比了前后两份志愿,同样感到不可思议,建议梁继鹏找学校了解情况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梁继鹏首先来到就读的和诚教育学校,班主任了解情况后猜测称:“是不是系统出现错误了?”

  “这根本不可能,要是系统出错了,也不可能错出5个我没填报的学校,而且专业也不一样。”梁继鹏说。

  随后,他到平遥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报案,可公安局的人称,“想报案需要先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立案才行”。梁继鹏又赶到宁固派出所,但派出所拒绝立案,理由是“事情还不清楚,你得联系招办核实”。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山西考生志愿被篡改 考生高考志愿被篡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