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上海市闸北区委员提案促学校主动干预控制肥胖率

2014年08月04日 09:42 | 作者:胡克群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上海市闸北区委员提案促学校主动干预控制肥胖率

  上海“胖墩”局面将改变

  本报讯(胡克群  记者顾意亮)7月26日,上海市闸北区启动了学校饮食溯源系统建设,包括:规范学校菜单公示制度,推广学生营养午餐,培训厨师控制烹饪用油量,做到食物多样且让家长和社会一起参与学生午餐的监督管理。同时,还将在中小学下发《中小学营养午餐指导手册》、《学生营养与健康教育》等书籍。这些举措都是闸北区教育部门落实区政协委员、区疾控中心常务副主任熊建菁提出的《关注改善中小学生肥胖体质》的提案,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学校主动干预控制学生肥胖率的具体内容。

  熊建菁的这份提案以持续数年的跟踪调研为依据,近一年的调研数据令她忧心忡忡:目前上海中小学生肥胖率已超过20%,平均5名学生中就有一个“胖墩”,肥胖率较10年前上升了10%。“膳食行为及体育锻炼是主要影响因素。”熊建菁在调研中发现,现在学生食用的食物能量和脂肪含量较高,且缺少膳食纤维。熊建菁为此建议,将防治重心放在学校,开展预防超重肥胖的全校干预工作;学校应改变“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认真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和质量。

  提案引起了闸北区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日前,区教育部门书面答复委员,根据其建议决定在学校中开展各项干预措施。闸北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开始运作,对每个学生、班级、年级、学校形成数据报告和干预建议,为学生健康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区教育部门选择了以闸北区风华初级中学和大宁国际小学先行一步探索学校卫生、体育、后勤三者联动防控学生肥胖率有效机制,科研成果向全区推广;为保证学生每天在校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教育部门还表示,将大力推进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以联赛带动学校体育项目开展。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学校 闸北区 肥胖 学生 干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