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XX神器"手机病毒作者被捕 系一19岁大学生恶作剧

2014年08月04日 10:18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上周末,一个名为“XX神器”的恶意手机病毒在国内多个地区传播。记者昨天了解到,该病毒的作者是一名年仅19岁的大学生,目前已经被警方抓获。

  从上周六开始,有一些手机用户收到了类似“XX(用户姓名),看这个,http://cdn.yyupload.com/down/4279193/XXshenqi.apk”的短信。由于发送者是自己手机通讯录上的熟人,短信中又提到了自己的名字,部分用户就点开了短信中的链接。点击之后,如果用户使用的是安卓手机,就会下载一个名为“XX神器”的应用软件,而该应用会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向其手机通讯录中的联系人群发同样的短信。

  该病毒在国内大量传播后,接到用户反映的电信运营商和一些手机安全厂商,迅速展开了针对此病毒的封堵和查杀。中国移动对带有该恶意链接地址的短信内容进行了直接拦截,同时对该恶意软件的传播域名和IP地址进行了紧急封堵。中国电信也表示,已在全网范围切断了此病毒的传播途径。昨天记者发现,短信中的下载链接已经被屏蔽,该手机病毒的传播也已经得到了控制。

  据手机安全专家介绍,通过分析,该手机病毒其实是一种比较简单的手机蠕虫,技术难度并不大,主要带有“恶作剧”的性质。

  据腾讯手机管家向记者透露,其于8月2日接到深圳警方请求,希望支援调查“XX神器”案件。腾讯手机管家团队通过对病毒样本的反编译,很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信息。在完成木马样本分析后,腾讯手机管家开始进行查杀,而深圳警方也于18时将木马病毒制作人李某抓获。

  警方审讯结果显示,19岁的李某系中南大学软件系的大一学生,暑假期间到深圳玩,其出于好玩的心态和想尝试做一款全国大范围传播的手机软件的目的,于7月24日制作了这一款手机木马,后从其自己手机上开始往外传播。记者古晓宇

 

 

编辑:曾珂

关键词:XX神器手机病毒 病毒作者被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