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湖南省政协重点提案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

2014年08月05日 08:33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湖南省政协重点提案推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

  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式干预机制

  本报讯(记者刘洋)7月18日,湖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就共青团湖南省委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重视和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的建议》进行协商督办,会议透露,该省将进一步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机制,重点关注学校心理健康。

  近年来,湖南省有关部门积极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提供服务。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启动心理健康特色学校创建计划,同时今年将遴选690名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参加集中培训,遴选3000名兼职教师参加远程培训。通过“湖南省留守儿童心理关爱教师培训工程”,计划3年内力争为每所完全小学以上的学校培养一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骨干教师。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指导各中小学校在日常生活中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对有心理困扰和心理问题的学生,建立从学生班级到学校各职能部门,到学校与家长,到专业精神卫生机构心理危机干预通道,努力做到心理问题及早有效干预,避免因严重心理疾病引起的伤害事件发生。

  此外,湖南省还将进一步实现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全覆盖,逐步建立县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面向社会选聘和招收专业医生、志愿者和大专院校专业师生等社会力量,组建辅导员队伍,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和中小学提供志愿服务。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心理健康 湖南省 重点 学校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