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广东翁源县注重发挥政协提案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

2014年08月05日 08:35 | 作者:林仪 吴国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广东省翁源县注重发挥政协提案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

  唱响协商民主好声音

  本报讯(记者林仪通讯员吴国太)7月17日,记者从广东韶关市翁源县政协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议上获悉,翁源县重视发挥政协提案在协商民主中的独特作用,以“让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提高办理质量和问题解决率为重点,强化政协协商民主职能。近3年来,该县共协商办理委员提案156件,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100%。

  由县委书记、县长领衔挂案督办重点提案,推进提案协商办理。如县主要领导挂案督办的《关于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办法的提案》,县委、县政府制定了《翁源县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方案》,并坚持县政府向政协常委会通报提案协商办理情况。

  同时,翁源县搭建“零距离”沟通协商平台,为承办单位、提案委员、政协组织搭建多方协商沟通的渠道,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方式,使提案办理在协商中得到落实。如县发改局、县交通局邀请政协领导、提案委员到现场,对关于加强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交通运输业发展的建议提案进行协商办理,使该提案顺利办理落实。

  此外,组织委员围绕“如何撰写政协提案”进行培训,并协商指导承办单位学习提案办理工作的规定和程序。县委办、县政府办、承办单位与提案委员共商解决提案办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由县政府和县政协协商联合发文,对先进承办单位、优秀提案、提案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调动积极性,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

  翁源县还坚持提案与中心工作结合,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到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地协商办理提案。政协委员提出农村垃圾问题的解决意见的提案后,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协商,制定了《翁源县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加大力度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有效提高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提案 协商 政协 办理 翁源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