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玉石红木玉石红木

清宫绝世珍品:沉香木雕香山九老诞生记

2014年08月06日 09:0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珍品收入乾清宫

 

  黄振效和杨维占既是同乡也是好友,见杨维占呆坐在一块沉香木前,便猜中了八九分,轻声说道:“这可是道难题。”杨维占见黄振效来了,如获至宝,赶紧与他商量雕刻题材。按杨维占的想法,题材既要符合皇家品味又要适合用料还得能显示出广东牙匠的手艺。黄振效思索半天,说道:“咱们牙作的工匠不比外头,追求的是‘雅、秀、精、巧’,这‘精、巧’二字,倒是不难,难的是要在‘雅、秀’上下功夫。当今皇上以古雅为美,不妨‘仿古制行之’,从典故里寻个新意出来。”

 

  一语惊醒梦中人。几天后,杨维占将“沉香木雕香山九老”的样稿交了上去,总管郎中色勒大为赞赏。当年年底,杨维占便完成了这件沉香木雕中的绝世珍品。

 

  “沉香木雕香山九老”(今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宽9厘米,高18厘米。“香山”峰壁巍耸,刀斧痕历历可见,颇具中国山水画“斧劈皴”之意,峰下岩间,雕刻出十一个栩栩如生的人物。九个老人分成三组:一老背对观者而立,他的左手背于身后,右手高举,正提笔于岩壁题写诗句,二老倚石立于旁边观看,石上还放着一方砚台;观看题壁的二老身后有五老围坐于一矮几前,或言谈,或观赏题壁老者,几上放置一套茶具;山壁左侧有二老(一为老僧)倚石交谈。题壁老人的右下方有两个小童子在烹茶。人物众多,各异其趣。

 

  岩壁上方阴刻填红引首印:“中和”,并阴刻填蓝楷书清高宗乾隆的御题诗文:“风流少傅十年间,结社香山共往还。漫道沧桑多变幻,试看常住是香山。”款:“御题”,填红篆印:“惟精惟一”与“乾隆宸翰”。乾隆的这首诗收录在清高宗《御制诗》初集中,诗题是《题刻画伽南香山九老图》,可见是专为这件作品而作。杨维占也同样获得了在作品上留下自己款识的殊荣,在全器左侧下方阴刻楷款:“乾隆辛酉年小臣杨维占恭制”。

 

  从木质、色泽与香味来看,这件沉香木雕作品与旧藏清宫其他伽南香木接近。由于沉香木稀少且多朽木细干,用之雕刻,少有大材,清宫所藏虽丰,沉香木雕也十分稀有,“沉香木雕香山九老”、“雕金丝棋楠觥形杯”和“沉香木雕山水笔筒”(均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为其中代表,又以这件最为著名。

 

  《养心殿造办处各作成做活计清档》乾隆七年(1742年)正月四日(匣作)档册中记载清高宗传旨将这件“沈香九老山子”收入乾清宫的头等作品之列,可见乾隆皇帝对其的喜爱程度。当年,杨维占和黄振效就一同接家眷进京,成为“抬旗南匠”,以便“永远报效”,这在当时是十分难得的荣宠。并且,在乾隆十年(1745年)之后,造办处牙作的工匠便主要来自广东。

 

  雪作须眉云作衣

 

  王国维在谈到清代学术时说:“国初之学大,乾嘉之学精,而道咸以来之学新。”这种“大”与“精”的结合,使清代文化艺术发展具有了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总结性,即集传统之大成的潮流,造办处诸作就是集历代特种工艺之大成。国力强盛、文化发展,同时统治者具有高雅的艺术品味,可以说,康雍乾盛世为当时的工匠们提供了最好的创作机会和展示舞台。对于源远流长的皇室收藏,它不仅是“宜子孙”的一笔宝贵财富,也不只是供皇帝个人赏玩的珍稀艺术品,更重要的是这些藏品具有的强烈的政治与文化的象征意义。

 

  “香山九老”亦称“洛中九老”或“会昌九老”,讲的是唐武宗会昌五年(845年)秋,以唐代诗人白居易为首的九位老人在洛阳香山聚会的故事。那一年,白居易74岁,参加聚会的还有89岁的胡杲、88岁的吉皎、87岁的刘真、85岁的郑据、82岁的卢真、77岁的张浑、95岁的僧如满和136岁的李元爽,白居易是其中年龄最小的!这群平均年龄90岁的老人,不时游宴于香山龙门寺,诗酒唱酬,成为洛阳城内一大盛事。白居易曾请人绘制了一幅《九老图》并做《九老图诗》,着重描绘最为高寿的僧如满和李元爽:“雪作须眉云作衣,辽东华表鹤双归。当时一鹤犹希有,何况今逢两令威。”

 

  在唐代的著名诗人中,白居易算是际遇不差的。少年成名,科场得意,享誉文坛,仕途虽有坎坷,但并不凶险,晚年生活更是令人羡慕。唐太和三年(829年),白居易被请为太子宾客时,就曾作诗《中隐》:“大隐住朝市,小隐入丘樊。丘樊太冷落,朝市太嚣喧。不如作中隐,隐在留司官。似出复似处,非忙亦非闲。不劳心与力,又免饥与寒。终岁无公事,随月有俸钱。君若好登临,城南有秋山。君若爱游荡,城东有春园。”(节选)到晚年,他果然过上了这种理想的“中隐”生活。

 

  白居易晚年结“九老会”主要是为了远避党祸,静思谈禅,并且创作了大量富有禅意的“闲适诗”,不仅令当时闲居洛阳的文人们心生向往,后世文人也颇多效仿。宋代历任四朝宰相的文彦博就曾仿“九老会”,召集洛阳年高德勋的12人组成“洛阳耆英会”;明初,林原缙等九人也组成了“花山九老会”。同时,“香山九老”也是后世历代画家喜欢的题材。明代画家周臣曾绘《香山九老图》(今藏于天津博物馆),台北故宫也藏有宋代刘松年绘制的《九老图》和同样题材的一幅宋代扇面画。

 

  不知是不是摆放于乾清宫的“沉香木雕香山九老”引发了乾隆皇帝的兴趣。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秋,他下诏也举行了一次“九老会”。选了9位年龄最长的在朝王公大臣,共677岁;又选了9位在朝的武臣,共722岁;以及9位退休的大臣,共704岁。三组老臣,共二十七人,也称“九老会”去游了一把北京郊区的香山,而那一年乾隆才50岁。这位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活了89岁,“九老会”办的实在是早了点。而且,白居易晚年那种远离政治,潜心参禅,酬酒赋诗的状态,乾隆皇帝也从未有过,他当了60年皇帝又做了3年太上皇,把权力掌握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参考资料:《清代造办处的机构和匠役》吴兆清;《十八世纪宫廷牙匠及其作品研究》嵇若昕;《大美无疆的清宫藏牙雕艺术品》张林杰;《故宫文物上的清代文化》郑欣淼;《白居易与香山九老会》姚利芬)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沉香 杨维 维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