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这些年,深圳市委书记市长领办的提案

2014年08月06日 09:24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这些年,书记市长领办的提案

  今年7月底,深圳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报告一出炉,市长许勤就前往深圳市政协五届二十三次常委会向政协委员通报有关情况,并详细解读主要经济数据背后的质量内涵。除了市政府主动通报等形式,在协商民主、参政议政方面,深圳还有一项政协与党委政府“互动”的重要机制,那就是书记、市长领办重点提案。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在每年的深圳“两会”后,都会提出当年深圳市委书记和深圳市长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这些提案由两位市级“一把手”亲自牵头组织办理,成为整个年度的热点话题。

  广东省推行党政“一把手”领办重点提案的历史,要追溯到2008年,经过多年不懈推动,逐渐制度化和规范化。至2011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121个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全部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在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中开创先河。

  2010年开始,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亲自领衔督办深圳市政协重点提案,这项常态化工作延续至今已有5年时间,不仅为提案办理起到示范作用,也使提案办理更具成效,提高各党派、界别、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把政治协商这项民主制度转化为可操作的深圳民主实践,使政协工作成果和委员意见建议更多更好地镶嵌到城市发展建设之中。

  这些年来,王荣书记和许勤市长都领办了哪些重点提案?重点提案办理机制有何创新?提案办理成效如何?南方日报记者尝试通过对多年来书记市长领办重点提案进行梳理,展现这项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工作和提案品牌建设任务的推进历程及成果。

  领办提案有哪些内容?

  书记领办提案多涉战略发展

  市长领办提案多为经济民生

  重点提案是指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建议措施可行的提案。那么,在每年深圳市政协委员提出的数百件提案中,哪些可以成为重点提案?梳理历年来深圳市委书记和深圳市长领办的重点提案可以发现,这些提案都是事关深圳长远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问题。

  从提案关注领域看,书记和市长领办提案的侧重点各有不同,王荣领办的提案往往从深圳市战略发展的角度出发,提案关键词分别为:特区一体化、社会建设、文化创新、一流法治城市建设和国际化城市建设;深圳市长许勤领办提案则多涉及深圳经济发展和民生热点,提案关键词分别为:三网融合、前海发展、食品安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一流法治政府。

  每一项重点提案的提出,都与深圳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且体现一个“新”字,可以说,书记和市长领办的提案往往是深圳在新时期的新使命。

  例如2010年,王荣书记领办提案是特区一体化。经过近30年的高速发展,深圳经济特区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发展奇迹,特区一体化是深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寻求新的发展方式、新的发展空间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战略选择。而在2011年,王荣书记领办提案是社会建设,时值“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圳在新30年里推动新一轮发展的起步之年,推进社会建设与管理创新成为深圳新时期新的历史使命,也是当年深圳市政协工作的一个重点。

  从现在看来,重点提案的办理对深圳未来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近年来深圳前海受到世界瞩目,成为改革开放的新地标。而早在2011年,深圳市长许勤的领办提案正是前海发展,一年的提案办理历程为深圳推进前海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还有一些重点提案课题则“多思安民之策,多行利民之举”,也回应了委员的集体意见和诉求。2012年,食品安全成为市民关注的最热焦点话题,“地沟油”流向餐桌问题引起众委员的极大关注,由政协委员高自民发起,该分组全体政协委员签字,形成深圳政协提案。针对这一民生热点,许勤市长就将这块“难啃的骨头”作为领办提案来重点推进。

  领办提案如何产生?

  遴选是集体智慧

  力求“以点带面”

  提案的遴选是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点之重,在这一环节也最大程度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将委员关注热点、政协工作重点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有机结合。每年的重点提案由深圳市政协各专委会、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提案办理单位进行推荐,深圳市政协围绕政协委员关注的问题,结合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并上挂中央政情,选出若干参考议题,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后,从数百件提案中选出重点提案,由提案委员会立案审查交办,通过主席会议审议,交由深圳市委督查室和深圳市政府督查室办理。

  可以说,书记、市长领办提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通过重点提案的引领带动和提升全部提案的办理效果,起到“以点带面”的关键作用。

  提案的遴选工作也在不断摸索创新,在书记市长领办提案运行两年后,深圳将单件领办提案升级为“提案包”,关于一个主题的多个提案进行合并后成为一个专题,交由书记市长领办。例如五届一次书记领办特区内外一体化相关单件提案,提出人仅有致公党深圳市委会,而到五届六次书记领办“推动国际化城市建设”的专题时,专题由11件提案合并而成,提出人涉及23方人士。

  深圳市政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提案并不是简单的合并,政协会将每件提案中的建议进行提炼,整理出最重要的五条建议,专题提案选题更准,质量更高,所提建议可操作性也更强,从而便于书记和市长能够集中精力抓重点,进行提案的高效办理,当然,所有提案也将作为参考附件并入文件包。

  每一个领办提案的诞生往往历经多次充分调研,才能将集体提案上升为建议案。以2012年王荣书记领办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深圳文化创新发展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若干建议》集体提案为例,深圳市政协领导深入到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和10多家企事业文化单位,开展了密集调研,征求他们对深圳市文化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同年,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还组织委员和专家对《深圳文化创意产业振兴规划(2011-2015)》送审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许勤市长批示要求深圳市委、市府相关部门研究采纳。

  提案如何办理?

  交办多方“面对面”

  发挥港澳智库作用

  领办提案能否出实效,办理工作是重中之重。专题提案对问题把握更精准,内容也更加丰富而多层次,办理过程和方法上就需要更多“智慧”。重点提案办理的第一步往往是“分拆”,有关部门将提案细化为若干具体工作任务,督促各职能部门逐项办理。

  例如2013年王荣书记领办一流法治城市建设有关建议,深圳市委办公厅将委员建议分解为七个部分共26条具体任务跟踪督办,并三次通报办理情况。同年,许勤市长领办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关建议,由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牵头主办,深圳市经贸信息委、科技创新委、财政位等7家单位会办,并明确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并在各办理单位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协调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政治协商是一种重要的民主形式,可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地方由于没有科学规范的程序设计,政治协商常常容易流于主观和随意,想协商就协商、不想协商就不协商,协商归协商、决策归决策。这种种表现,在客观上削弱了政治协商的作用。

  梳理多年来的重点提案可以发现,提案办理的过程也是协商民主的实践过程。深圳在提案办理的方式和方法上不断创新和变化,书记市长领办提案由开始的单向通报结果,发展为逐步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到建议提案办理各项工作之中,逐步建立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形成良性互动,通过现场调研、专题协商、座谈会和协调会等多层次协商机制让重点提案办理更具实效和力度。

  2013年,深圳市政协主席王穗明主持召开政协五届三十六次主席会议,对重点专题提案进行专题协商,许勤市长、高振怀秘书长及各办理单位负责人与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作了全面的沟通交流。针对18名委员提交的14件相关提案,政府相关部门形成了18条办理意见,共40项具体举措;针对专题协商会上提出的5条意见,许勤市长逐一回应,并要求有关部门拿出落实的措施。

  此外,深圳还发挥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在重点提案的办理过程中,听取港澳委员建言献策。2011年,深圳结合许勤市长督办有关“以前海开发为先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提案,组织港澳委员视察调研,召开20场座谈会,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对前海开发开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2年,深圳市委、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合召开了2012年度市政协提案交办会,随后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别组织召开专题协商办理会,让提案者与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前直接沟通。这一创新的“1+N”交办协商模式,让提案者和承办单位面对面交流、沟通,从而让提案的办理更有针对性。

  领办提案有何成效?

  绝大部分建议得到采纳

  政策推进驶入“快车道”

  能否对提案内容的分析研究,认真采纳合理意见和建议,把提案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并落到实处,将委员的智慧发挥到实践中去,是重点提案成效的检验量度之一。记者梳理发展,5年的重点提案中,绝大部分建议得到了采纳,并进一步提出具体的行动措施。根据要求,对未予采纳的建议,相关部门同样要予以说明。

  2013年,王荣书记领办一流法治城市建设有关提案,委员们提出的增加法治建设在干部绩效考评体系中的权重、修订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允许深港澳律师事务所在前海设立实体型联营律师事务所等3方面共6项建议,其中23条得到重视和采纳,牵头单位与会办单位共同制定一系列专项方案、行动计划和措施制度,形成18条办理意见,40项具体举措。

  2010年,王荣书记领办特区一体化相关提案,完成了法规政策的规范统一,编制特区一体化建设规划和计划,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深化改革创新体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提案人韦朴坦言,书记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让他相信“当年初见成效,五年根本改观,十年基本完成”的特区一体化建设总体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时至今日回望当年,深圳特区一体化的建设进程已经超出了韦朴的预计。

  2011年,深圳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后,王荣书记领衔督办的《关于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促进深圳社会建设的提案》,由深圳市委办公厅梳理出6大类41项具体建议,34条得到采纳。其中,梳理修订全市法律法规、提供全体居民均等化公共服务、社会治安防控机制建设、理顺基层社会管理机制、培育社会组织完善自我服务功能、构建协调联动的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机制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同年,许勤市长领办的《关于“十二五”期间发挥深港合作优势,以前海开发为先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提案》,市政府办公厅、前海管理局等部门联合进行深入研究,积极吸纳提案关于法制建设、税收政策、金融创新、人才政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改革意见和建议。其中,对注册在前海的鼓励类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注册在前海的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和其他专业服务企业取得的现代服务业收入减按3%的税率征收营业税等一系列关键措施的完善都在当年的提案办理中完成。

  2012年,许勤市长领办食品安全相关提案,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督办部门发现,生产、流通和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的监管职能分属质监、工商和卫生部门,存在多头监管、职能不明、权责交叉的局面,最终在市级层面促成深圳成立专门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局,理顺了食品安全管理体制机制的关键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深圳书记市长领办提案,说明深圳领导干部不仅仅是理念上重视民主政治,也把决策民主落实到实践中,最大程度发挥政协思想库和智库的作用。

  ■记者观察

  和而不同 集聚各方力量

  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人民政协成立以来,积极运用提案的方式履行职能,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与中心工作合拍、与人民群众共鸣,是人民政协有所作为的关键。

  梳理历年来的书记、市长领办提案,可以提炼出“抓大事”、“谋长远”、“出实效”这些关键词,积极议政建言,合力推动深圳新一轮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是重点提案的作用所在;深入调查研究,推动政策共识,做好协商民主的深圳实践,是重点提案的意义所在。

 

  市领导亲自领办委员们的提案,让委员感到很“给力”,也促进提案质量的提高。2010年,许勤市长领办关于三网融合有关提案,提案人袁明委员认为,书记、市长亲自领办提案,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对提案工作的重视,对整个提案办理工作会起到示范、引领、推动作用,“我们说了不白说,参政议政的热情就更高了。”

  重点提案的领办也激励委员“十年磨一剑”打造精品提案的精神。张曙光委员认为,在不断提出新提案的同时,我们也要把一个问题一盯到底,要深层办案、深度办案。将三网融合、特区一体化这样的好提案做成政协的品牌,实实在在地做一件事,真正为深圳的发展做贡献。

  同时,书记、市长领办提案的践行之路也给各方留下一些思考,例如如何进一步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新载体;如何进一步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如何进一步提高机关服务、统筹和协调能力;如何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和而不同的基础上集聚各方力量等。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戴晓晓

  策划统筹:江强 杨磊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市长 领办 重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