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工地最狠标语,谁最该痛悟

2014年08月06日 09:45 | 作者:刘雪松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昨天,深圳地铁工地一块告示牌,触动了人们对于民工生命安全的敏感神经。这条被称为史上最狠的安全标语这样劝告民工:“在外打工,注意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别人睡你媳妇、打你孩子、花你的抚恤金!”工地负责人表示,标语打出后,工人们安全意识有所提升。

  在昆山中荣公司爆炸事故惊魂未定之际,这条看似简单粗暴、但一针见血的标语,对于安全意识向来不是很强的民工兄弟来说,无疑有着触及心灵的冲击力。因为话糙理不糙,也因为过目不忘,这条俗到极点的文标语,从警示效果来看,确实比那些应付监管部门、已经令人麻木的“安全第一,生产第二”要强上一百倍。

  每个伤亡的民工,都是每个家庭的不幸。这条带有调侃性质的标语,虽然主观诉求无可挑剔,但对于这些不幸的家庭来说,客观上多少带有羞辱的成分。即便真有民工的遗孀改了嫁、可怜的孩子有了继父、或者社会的救助被活着的人享受,那也是这个不幸的家庭自愿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

  民工更多较真的,还是劳动付出与收入之间的关系。这么句大白话,对于很多安全意识麻痹的民工兄弟来说,倒也有着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的意思。一些企业的生产安全管理者埋怨,在许多行业,特别是建筑行业,很多民工你让他戴顶安全帽,简直比死还难过。可想而知,民工自我安全保护意识的养成教育与职业培训,确实是个艰巨的任务,各级管理者应该感到任重而道远。

  但是,重口味的工地标语虽然理不糙、效果也好,终究不能成为这个社会争相仿效的灵丹妙药,更不能成为社会舆论奚落民工安全意识麻木、嘲笑他们家庭不幸的话柄。

  民工中的很多伤亡事故,确实与他们个人安全意识不强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是,他们身上的不幸,却无不暴露出整个社会对于这个越来越庞大的群体,在制度规范、职业培训、监督管理、劳动保障等诸方面的用心与投入不足。

  出门在外务工的农民兄弟,他们几乎个个都是身后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很多时候,他们明明知道这是个危险的工作,也明明知道企业主为他们投入的安全保障有限,但他们心里明白,只有这些城里人不敢做、不愿做的活儿,才能挣得到养家糊口的大钱。昆山中荣公司的爆炸事件,便是最具典型意味的教训。

  来自昨天的报道说,中荣公司在此次爆炸事故之前,车间曾经出过一次事故,当时流水线上冒火花,工人们下意识地跑出了车间。主管跑过来训斥道,你们的命就那么重要吗?不知道先关总闸?

  昆山爆炸事故后,国务院调查组总结了厂房设计、生产工艺路线过密、未按规定设计独立吸尘装置、未配置防爆设备、未对工人进行安全培训等五大事故原因。血的惨剧表明,真正需要为这些消逝的生命负责的,应该是企业、企业、还是企业,而真正需要在这些不幸的家庭中感受到多么痛的领悟的,是监管的落实、落实、再落实。那种将生产安全事故归为民工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希望在以毒攻毒般的标语和口号中触痛民工的企业,既是对民工兄弟和他们身后家庭的奚落,也是对自己抓安全落实的责任推卸,是拿民工兄弟的生存处境当戏谑,是居高临下的一种语言暴力与行为不尊。

  让民工珍惜自己的生命和家庭,首先需要整个社会的劳动安全保障制度,能够依法得到落实,它包括对民工安全意识、安全常识,舍得花血本的培养与训练。企业与监管,把这些数以亿计的民工当自己的兄弟来对待,这个社会,才能将这些还有些莽撞蛮干、有些冒失甚至无知的民工,当成一个个痛之惜之的生命来看,才能把这些已经不幸的家庭,当成自己的亲人来看,也才能少些奚落与戏谑,多些保护与安慰。

  抓生产安全,用最狠的标语把民工兄弟的脊梁骨刺痛,不如将企业与监管者放到如坐针毡的境地。让他们在这些逝去的生命面前感受到沉痛,民工兄弟才不需要在羞辱般的奚落中感到生存的刺痛。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工地最狠标语 标语 工地 农民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