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京解放电影院恢复解放前原名首都大戏院(图)

2014年08月06日 11:08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1931年建成的首都大戏院位于南京夫子庙贡院街84号,目前已经修缮完毕,昨晚亮灯,即将开业。

1931年建成的首都大戏院位于南京夫子庙贡院街84号,目前已经修缮完毕,昨晚亮灯,即将开业。

  关注

  新街口的“大华大戏院”回来了,“胜利电影院”的门脸也穿越回新街口。那些曾经在南京人的生活中留下浓墨重彩的老电影院,以怀旧的姿态回归,带回民国的吉光片羽,和重情不舍的南京人再续前缘。如今,这回归的时光里又增加了一份沉甸甸的分量--首都大戏院。民国南京四大影院之一、1949年后改名为解放电影院的首都大戏院,经过近一年的保护性修缮,其“老门脸”已经进入工程收尾阶段,等待验收。“现在的外立面,完全是按照民国时首都大戏院的老照片恢复的,包括‘首都大戏院'这五个字,也是我们根据南京档案馆中的历史档案原样恢复的。”修缮方--秦淮区文旅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前世

  民国时放映进口大片

  首都大戏院位于南京夫子庙贡院街84号。民国时期,它与夫子庙著名的饭店大三元酒菜庄相邻。

  首都大戏院建成于1931年,在上个世纪30年代盛行“中央”二字命名建筑物的南京,它的名字比较特别。首都大戏院是将电影从室外引到室内放映的中国第一批影院之一,其建筑时间之早、规模之大,在当时都是全国数一数二的。它与大华大戏院(大华电影院)、世界大戏院(延安剧场)、新都大戏院(胜利电影院)并称为民国时期首都南京的四大著名影院。 首都大戏院坐北朝南,左右对称,从外观上看高三层,平顶,属于西方现代派建筑。剧场部分设在建筑物的中央,楼上下共设有l357个观众席。入口处门厅外有巨大的雨篷,伸展到人行道上,上方横书繁体字“首都大戏院”五字。

  首都大戏院开业之时,曾在当时的《中央日报》上刊发广告,上面写着“首都最堂皇的剧场,东方最富丽的天国“广告语。民国年间,这里经常放映国产大片和进口的新片,吸引了上至国民政府的军政要员、社会名流,下至平民百姓的社会各阶层人士频频光临。

  1949年南京解放后,首都大戏院更名为解放电影院。2005年解放电影院停业,其放映大厅楼下部分出租给夫子庙小商品市场,楼上部分保留为南京影剧公司老电影拷贝库和内部放映厅。去年一度传出要拆除的消息,但是最终解放电影院作为科举博物馆的配套项目,保留下来,并进行保护性修缮。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首都大戏院 南京解放电影院原名首都大戏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