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 农民工市民化公共成本3422元

2014年08月07日 09:39 | 作者:金辉 |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北京师范大学国民核算研究院今日在京发布的《国民核算研究报告(2014)》显示,从总体上看,中国劳动力市场依然是供大于求,声称农村已经没有剩余劳动力或者已经接近刘易斯观点的说法缺乏事实根据。

  报告指出,虽然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农村已没有多少剩余劳动力,但是2012年在全国农村至少还有8876万剩余劳动力,其中河南967万、湖南966万、四川910万、云南885万、安徽702万,即使每年转移400万农村剩余劳动力,起码还要20年才能基本消化完成。从总量来看,2011年中国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占总数的34.8%。世界先进国家农业劳动力占比只有3%。

  针对每年沿海地区特别是珠三角出现的劳工荒问题,该报告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当地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租房费用大幅上升,外来务工人员不得不要求较高的工资。沿海地区对“五险一金”缴纳抓得较严,从而提高了用工成本;招不到工人的绝大多数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而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利润空间有限,很难同步增加工资福利。普通工人的工资水平上升速度低于当地生活消费水平上涨速度,对外地农民工吸引力越来越差。随着内地经济发展,许多农民工在本地找到了就业机会。从年龄结构来看,企业对20-30岁之间工人的需求比年长的普通工人更强,需要年轻工人的企业更容易发生劳工荒。

  此外,该报告还对农民工市民化的公共成本进行了测算,按照2011年的数据,农民工市民化的公共成本只要3422.55元,大大低于此前其它研究机构的结果。报告对此做出的解释是,农民工市民化的公共成本是指给予农民工城镇户口,各级政府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城市管理费用等项目的必要支出。显然,政府对农民也有类似的开支,因此,在实现农民工市民化过程中的户籍成本只要计算在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之间的政府行政开支的差别。

编辑:罗韦

关键词:农民 民工 劳动力 成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