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晚清风云

北洋军舰“主炮晾衣”应是讹传

2014年08月07日 11:29 | 作者:陈悦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4-08-07zx501_P_1_810_531_1674_1089

  ▲“定远”舰是清廷从德国伏尔铿船厂订造的7000吨级装甲舰,1885年编入北洋水师,长期担任北洋水师旗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7日讯 甲午海战中,该舰官兵在战斗中表现英勇顽强,与姊妹舰“镇远”号遥相呼应,在日舰队环攻之下艰苦应战,日舰队不得不率先撤离。

  1895年2月5日凌晨,“定远”舰在威海卫遭日军鱼雷艇偷袭重伤搁浅。11日,管带刘步蟾自尽并部署水兵炸毁“定远”舰以免资敌。

  关于北洋海军史的研究论著中,经常使用着一则史事,即1891年北洋舰队应邀访问日本,停泊在日本港口期间,旗舰“定远”被日本军官窥见主炮上晾晒着衣裤,由此日本海军得出了北洋海军外强中干、军纪松懈、不足畏惧的结论。中国的很多研究者也以此为据,认为北洋海军内部管理混乱、军事素养低下。

  本文通过追寻“主炮晾衣”说法的由来,分析这一说法最初的内容以及可靠程度,认为“主炮晾衣”说法存在极大的不确实性,应该视作误传,不能作为信史运用。

  “主炮晾衣”说的代表

  唐德刚先生的《晚清七十年》一书,可以说是北洋海军“主炮晾衣”说的代表。书中称:

  一八九一年七月九日,循日本政府之邀请,李鸿章特派丁汝昌率“定远”、“镇远”等六舰驶往东京湾正式报聘。一时军容之盛,国际侧目……那时恭迎恭送,敬陪末座的日本海军司令伊东祐亨和东京湾防卫司令东乡平八郎,就显得灰溜溜了。东乡原为刘步蟾的留英同学,但是当东乡应约上中国旗舰“定远”号上参观时,他便觉得中国舰队军容虽盛,却不堪一击———他发现中国水兵在两尊主炮炮管上晾晒衣服。主力舰上的主炮是何等庄严神圣的武器,而中国水兵竟在炮上晾晒裤子,其藐视武装若此。东乡归语同僚,谓中国海军终不堪一击也。

  只需稍稍辨识一下北洋海军“定远”级军舰的技术特征,就能发现此说法存在着很大的可疑性。

  根据目前可以查到的“定远”舰的原始设计图进行测算,其305毫米口径主炮距离主甲板的高度接近3米,而平时主炮炮管露出炮罩外的长度不足2米(“定远”级军舰装备的305毫米口径主炮属于旧式架退炮,平时为了方便保养,炮管大部分缩回炮罩内,装弹时再将火炮向外推出)。可以想见,攀爬到一个离地3米、长度不到2米,而直径接近0.5米(305毫米为主炮的炮膛内径,炮管外径则接近0.5米)的短粗柱子上晒衣服是何等艰难,甚至稍有不慎便有可能发生从高处摔落而危及生命的可怕事故。

  纵观“定远”级军舰,无论是栏杆、天棚支柱均为可以用来晾晒衣服的方便设施,任由北洋舰队官兵军纪真的涣散、智力真的愚笨,似乎也尚不可能为了晒几件衣服而甘愿冒生命危险。

  论者或谓“定远”级军舰上晒衣服的可能是其他火炮,然而“定远”级军舰剩余的大型火炮仅有分装在军舰首尾的两门150毫米口径副炮,炮位距离舰首舰尾的外缘极近,很难走到这两门火炮的炮管之旁。同时这两门火炮和主炮一样,平时炮管也是大部分收回在炮罩内,由于火炮较小,露出炮罩部分炮管的长度就更短,能晾晒的衣服数量区区可数。

编辑:牟宗娜

1 2 3 4

关键词:北洋军舰“主炮晾衣” 晚清七十年 海军晾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