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上海市政协:新能源车充电桩闲置惊人!

2014年08月08日 09:19 | 作者:祝玲 |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新能源车充电桩闲置惊人!

   一面是有车找不到充电桩,一面是大量充电桩长期闲置。昨日,上海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考察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基地,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使用比例仅为6.76%,也就是有九成多充电桩无车问津。

  上海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与充电桩设置单位沟通,合理布局充电桩位置。

  九成多充电桩没人用

  昨日下午,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委员来到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基地,参观了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数据采集和监控中心信息平台。

  “这是一个大数据收集处理平台,经过新能源车主同意,我们对其进行‘跟踪’。”上海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光宇介绍,大屏幕上实时显示每辆新能源汽车使用情况,比如行驶轨迹、用电或用油的比例、车辆状况等。

  数据采集发现,截至2013年底,全市充电桩共有1805个,其中嘉定示范区865个。全市充电桩使用率仅占6.76%,也就是有1680余个充电桩一次也没有使用过。

  充电不便只能烧汽油

  与此同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车主却因找不到充电桩而苦恼。消费者王先生曾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由于小区物业不同意装充电桩,导致无处充电,最后还是只能烧汽油。

 

  据介绍,虽然新能源汽车充电插座大多可以和家里的插座普遍兼容,但个别车主不愿意找充电桩,直接从家里拉线给车辆充电,带来不少安全隐患。此外,充电桩安装还存在着规划不足和其他配套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每一个充电桩都有数据跟踪,下一步将与充电桩设置单位进行沟通,对一些地理位置布局不合理的充电桩设备进行调整。”曹光宇说。下一步还将在嘉定区建设500个公共充电桩,并实行免费充电。

  据了解,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意见》中指出,将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制定实施充电设施发展规划,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完善充电设施技术标准和建设标准,完善充电设施用地政策和用电价格政策,推进充电设施关键技术攻关,鼓励公共场所加快内部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充电 新能源 汽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