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北京一小区缺水两三年 政协委员一直在呼吁 原因一直未查明

2014年08月08日 15:02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北京一小区缺水两三年 原因一直未查明

  “大热天的,晚上非得等到夜里才能洗澡,不然没水!”这是北京市丰台区晓月苑小区部分居民常常要面对的窘境,这样的状况已存在多年。对此,物业表示“没辙儿”,区水务局表示正在排查原因但一直无果,想要引水或维修管道,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市自来水集团表示,北京整体水资源存在紧缺,晓月苑不是特例,要解决,只能等南水北调。

  讲述 断水常有洗澡得等夜里

  “晚上七八点老没水!”记者近日来到北京晓月苑小区探访时,多位居民证实小区里用水确实不便。

  居民李女士住晓月苑三里已有十多年。缺水问题尤以最近两三年最为明显。三层的居民家中每晚7点到9点间,5、6层的住户家中动不动就没水。存在这种问题的只有在一至三里这种6层小楼,而在五里六里相对新且20多层的高层楼里,却没出现这样的情况。

  居民刘女士住在6层,“断水”是常有的事。“在晓月苑的一、二、三里,凡是4层以上的住户,没有不为这事儿烦恼的。洗澡都得晚11点以后才行,不然见不着水。”刘女士说。

  物业 周边用户增多后水就不够用了

  晓月苑物业多层项目部的负责人江先生表示,缺水的情况至少持续了两三年,“我就住这小区里,我还想早点解决这问题呢。”

  他说原来小区里的水还够用,但近几年这边不但建起了高层小区,还有个高尔夫球场,再加上园博园,一下子晓月苑的用水就不行了。“管道是自来水公司的,供水也是他们直供,物业控制不了。”江先生说。

  区水务局 四年未解决疑“用水大户”所致

  晓月苑为何近几年会缺水,这个问题丰台区水务局已经追问了四年。水务局供水科的郑科长告诉记者,从2011年起,水务局每年7月都会找相关各方来宛平城开晓月苑用水情况的协调会。“区政协委员一直在呼吁这事,到现在也没停过。”郑科长表示,解决途径仍在找。

  郑科长说,他们怀疑有“用水大户”的存在才导致晓月苑小区缺水,这个大户可能是企业也可能是小区。

  之前长辛店自来水公司已经排查了一些企业,但均不是。近期自来水公司准备查看晓月苑五里的直抽取水设备,它是“用水大户”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管道老化堵塞,导致水上不来,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引水 治标不治本换掉管道不现实

  郑科长介绍,在宛平东路已经开工改造了一千多米的主管线,铺设成功后跟晓月苑一、二、三里的管线对接,形成双路供水,但引水只是起到缓解作用,不能根治。

  记者了解到,该管线施工要穿过卢沟桥大队的一处市场,但因围墙挡住而无法继续,现正由晓月苑小区的开发商与卢沟桥乡进一步协调。

  而换掉旧管道不太现实,只能是用喷涂处理使管道内层扩大。工程项目至少需要几百万,水务局已经向区里申请了这笔款项,等待财政资金到位后才可实施。

  市自来水集团

  城市供水能力不够晓月苑不是特例

  近日,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新闻发言人梁女士称,晓月苑供水困难既和当地供水能力、水资源有关,也和内部管线多年形成垢层有关。

  就全市而言,存在类似晓月苑的情况也是常见,梁女士说通州地区就是一个例子。“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梁女士说,这跟北京整体水资源存在紧缺,供水能力不够,自来水的量满足不了用户需求都有关系。

  她表示,南水北调之后,水资源紧缺会得到缓解,水厂生产水的能力也会得到提高。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晓月 小区 缺水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