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老人捐50年前辫子给化疗患者 曾身患癌症(图)

2014年08月08日 17:02 | 作者:吕霖 |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分享到: 

  阅读提示:不久前北京晚报上刊登捐发活动报道。年已80的刘玲奶奶捐赠了自己50年前剪掉的麻花辫。沉睡在箱底的青丝伴着刘玲跨过了中俄国界,穿越了祖国南北,在她数次搬家的琐碎中,始终安静地待在箱子的深处,一晃就是半个多世纪。

 

1959年,剪发之前特意拍的。

 

1959年,刘玲剪发之前特意拍的。

 

  6月的一天,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患者服务中心来了位女士。她说是来捐献头发的,说着便从包中掏出了装着一对发辫的塑料袋。待她从塑料袋中拿出发辫,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惊到”了。之前他们也陆续收到了市民捐赠的头发,可都没这两根麻花辫长,当即量了下足有50多厘米,能织成好几顶假发。这位姓杨的女士说,辫子不是她的,是她80岁的妈妈的,大家又愣了。难道老太太有这样又粗又黑的大辫子?杨女士说妈妈现在已满头银丝,这是老太太50多年前的辫子,一直保存到了现在。杨女士的母亲叫刘玲,是位退休编辑。

  “它有了最好的去处”

  5月23日,本版刊登了《你的发丝 我的新生》,有读者剪掉自己的长发捐赠给化疗患者,同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患者服务中心长期接受假发捐助。刘玲奶奶看到后,便想到了自己的那对大辫子,她从箱底翻了出来。打开包辫子用的黑色碎花丝巾,连她自己都吃了一惊,时间过去了半个多世纪,这两根长长的大辫子没变枯,依旧乌黑油亮。

  那是1959年的春末夏初,当时在苏联列宁格勒(即今天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念大学的刘玲让同学帮忙,就在宿舍里剪下了伴随她7年之久,已经长过了腰的长辫。她说当时就是不太想留长发了,也没想太多,便决定剪掉。同学都替她心疼,而她却觉得剪掉后人很清爽。但当时她做了一件事,就是收好了自己这两条长辫,用丝巾仔细地包好,小心地放在了箱子里,把它当做青春的纪念。

  毕业之后她把自己这两条长辫子,带回了北京。而“辫子的旅程”并没有结束,不久刘玲被分配到广州的一所大学教书。这两根“青春的纪念”也随之来到了广州,约20年后才又随工作调动的她回到了北京。沉睡在箱底的青丝就这样伴着刘玲跨过了中俄国界,穿越了祖国南北,在她数次搬家的琐碎中,始终安静地待在箱子的深处,一晃就是半个多世纪。直到不久前看到北京晚报上刊登的捐发活动报道,刘玲又想起了这“青春的纪念”,把它从箱底又翻了出来。

  她当下就给女儿打了电话,说这辫子有了最好的去处。平时就热心公益的女儿听了她的想法后也非常高兴,便立刻抽时间把这份跨越了世纪与国界的“青春纪念”送到了医院。

  她也曾是癌症患者

  让人想不到的是刘玲奶奶也曾是位癌症患者。如果不是杨女士提起母亲曾患有乳腺癌,怎么也看不出现在精神矍铄的她十几年前竟得过癌症。由于当时发现的还算及时,病情也没有扩散,手术之后她便接受医生意见选择了放疗。当时正值炎炎夏日,她几乎每天都要跑到医院治疗,而且回家后还不能洗澡。对于每一位癌症患者来说,与病魔抗争的苦都不是简单几个字能形容的。

  “但即便这样,也比那些需要化疗的病友好太多。”她说,“毕竟我还没有经历过掉头发。而那些做化疗的姐妹们不仅承受着身体上的痛,更要面对失掉美丽的心理上的痛。”不过,当时有一位化疗的病友让刘玲印象深刻。因为在她身上看不到那些苦痛,反而能感受到一种希望与坚强。

  刘玲奶奶说,那位病友每次来治疗时都戴着假发套,很有精神。工作兼顾得很好,生活也依旧过得自信。刘玲奶奶特别希望自己捐出头发做成的假发,能给化疗中的姐妹带来自信,如同当年她那位病友一样,依然振奋骄傲地过好每一天。

  后记 给予他人快乐自己

  不管是讲述捐发的经过,还是回想自己战胜癌症的经历,刘玲奶奶的话语都像在讲述别人的故事一样,始终平和淡然。而要她和癌症患者分享一下经验时,她特别真挚恳切地说,“一定要信任医生,也相信自己。最重要的是,别把这事太放在心上。年轻的病友好好工作,退了休的也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

  平日生活简单无求的刘玲奶奶倒是有一点希望,就是这些公益的站点能多设立一些,方便大家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待我长发及腰,拿来捐赠可好”,这是件多快乐的事。吕霖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老人捐50年前辫子给化疗患者 待我长发及腰,拿来捐赠可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