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沪港通有望筑基A股全球新地标

欧美五年牛市终结在即 A股成全球价格洼地

2014年08月11日 09:14 | 作者:吴黎华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编者按:自2009年3月以来,欧美股市经历了长达五年的资金推动型牛市,目前这一牛市正面临终结。在这个关键时刻,沪港通的实施无疑将会打通一条国际资本通往A股市场的关键道路,在为A股市场注入更多资金活水的同时,也将有机会改造A股市场的估值结构和投资者的行为模式,使A股市场向国际化迈出历史性一步。为此,本报从今日起刊登《沪港通之A股变局》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种种迹象显示,沪港通的实施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机:在长达五年的欧美市场牛市即将终结时刻,在全球市场中处于“价格洼地”的A股市场有可能成为国际资本的转场目标。在沪港通机制下,这一较大规模的国际资本流动将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大量增量资金。

  备战 上交所启动全天候测试

  A股市场距离沪港通已经近在咫尺。8月11日起,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启动港股通的“全天候测试”。据悉,上交所的此次测试将从8月11日开始到9月30日截止,每天9:00-18:00,目的为测试港股通业务功能;从7月31日起的每周二、周四的16:00-18:00,进行“接入测试”,目的为测试生产环境的接入验证;8月30日到31日,将进行“全网测试”中的功能测试,主要测试内容为港股通的交易申报、成交返回、行情、过户等相应的登记结算业务;9月13日将进行“全网测试”中的性能及切换测试,是对港股通技术系统的压力、容量和稳定性测试。

  与此同时,上交所日前还就风球(香港的热带气旋警告信号,会导致香港市场休市或实行半日市)、汇率、公司行为三项内容发布了《补充说明》,根据《补充说明》,上交所将在8月11日至9月5日间对这三项特殊的非交易行为进行测试,其中8月18日将测试因风球原因导致的非交易日、非交收日情况;8月22日将测试因风球原因导致的资金延后交收情况;8月26日将测试因临近香港假日前夕所导致的半日市、非交收日情况。受此《补充说明》影响,8月11日开始的全天候测试将增加“港股交易清算交收”及“公司行为清算交收”两项内容。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一周前的8月4日,上交所向内地各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港股通技术系统测试的通知》。据悉,此次“港股通”技术测试将分为三大阶段:全天候测试、接入测试和全网测试。其中,全天候测试环境开放时间为8月11日(周一)至9月底的每个工作日。上交所规定,只有在完成全天候测试后,方可申请全网测试。

  8月8日下午,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了沪港通的“动员大会”,数十家内地大型券商的“一把手”悉数到会。据悉,此次“动员大会”旨在敦促各大券商重视“沪港通”业务,全力配合10月“沪港通”启动。稍早之前,在港交所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港交所方面表示,目前已经完成香港交易所内部系统开发机相关测试,现正与上交所以及中国结算进行四方界面测试;在规则准备上,现正最后修订交易及结算规则以及运作程序。业内人士则普遍预计,沪港通将有望于10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一,即10月13日正式开闸。

  契机 欧美五年牛市面临终结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则认为,沪港通此次开闸适逢全球市场格局变化,其带来的影响可能远远超出市场此前预期。

  “从2009年3月开始、持续五年的欧美市场的牛市就要终结了,大量的国际套利资本需要寻求新的安全的投资场所,很显然,处于市场底部的A股,可以当作是全球市场中的价格洼地,这是一个短期的巧合。”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欧美市场牛市终结的时候,中国市场的牛市才刚刚起步,因此,自然而然的,A股市场将受到全球资产配置的基金或投资者的青睐,他们应当会转场A股市场,不管是QFII还是RQFII还是沪港通,都会给A股市场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

  稍早之前,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公开表示:“美股大幅上涨的时间太久了,你不得不认为未来某刻将大幅回调。具体时间我不知道,但以历史水平来看,我也不认为当前股市严重高估。”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3月以来,道琼斯工业指数已经累计上涨了134.38%,标普500指数则累计上涨了162.77%,纳斯达克指数则累计上涨了217.23%。而欧洲的三大股指,富时100则累计上涨了71.47%,德国DAX指数累计上涨了134.39%,法国CAC40指数则累计上涨了53.48%。而在亚洲市场,日经225指数则在同期上涨了95.26%。

  业内普遍认为,自2009年以来的欧美市场的此轮牛市,主要是资金推动型的牛市。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美国、欧盟这几年大肆开动印钞机;日本为了重振经济,扭转长期通缩局面,在印钞上相比美欧有过之而无不及。发达经济体的印钞大赛,使得全球流动性十分充裕。摩根士丹利研究报告称,日本、美国和欧洲市场自2011年以来一直都属于流动性驱动型市场,充裕的流动性推动三地股市不断上扬。

  不过,美国收紧量化宽松政策预期的增强,表明在金融危机、欧债危机逐步解除,经济基本面逐步转暖之后,欧美央行很有可能逐步回收流动性。这也意味着资金推动型牛市正在向收益驱动型市场转变。根据美联储(Fed)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如果美国经济保持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它将于今年10月终止第三轮量化宽松(QE3),这是美联储首次给出资产购买计划的明确终止日期。

  实际上,欧美牛市终结的信号已经显现。2014年以来,美股三大股指道琼斯、纳斯达克以及标普500涨幅分别为-0.14%、4.65%、和4.50%,欧洲三大股指则分别下跌了2.69%、3.45%和5.68%,日经225指数更是累计下跌了9.29%。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市场 测试 股市 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