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广州市政协提案推动政府“套餐”变百姓“点菜”

2014年08月12日 08:48 | 作者:林仪 刘兰霞 李志洁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从政府“套餐”变为百姓“点菜”

  广州市政协提案推动政府海选“十件民生实事”

  阅读提示:不少民生工作钱花了不少,反响却一般,政府的苦心换不来老百姓的满意。究其原因,在于民生实事没有接地气,缺乏老百姓的充分参与,与老百姓的期盼脱节。

  本报讯(记者林仪通讯员刘兰霞李志洁)8月6日,广州市发改委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关于公开征集2015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建议的公告,从8月6日至8月26日公开“海选”2015年“十件民生实事”。这是广州首次“海选”民生实事,并出台了长效的民生实事“海选”机制:今后每年8月上旬“海选”,民生实事未完成的相关单位将遭到“问责”。这一机制的落实得益于一件政协提案。

  从2010年开始,广州市政府每年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为了办好这些民生事项,广州市每年财政支出高达上百亿元。这项工作逐渐成为广州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一个品牌。

  但在今年的广州市两会期间,不少政协委员认为,政府的民生实事存在“实事不实”,“把政府应该做的常规工作,当做十件民生实事来做”的现象。韩志鹏委员说,多年前市政府提出搞“隔音墙”项目,降低噪音污染,大家虽一致看好,但最终却没有任何结果。肖湘花委员也表示,民生实事更多体现了政府的意志,譬如美丽乡村建设,一般是政府建好后交给村民,村民基本不参与。

  对于民生实事落地效果一般的问题,市长陈建华坦言,不少民生工作距离群众期望还有差距。钱花了不少,反响却一般,政府的苦心换不来老百姓的满意。究其原因,在于民生实事都是政府“配菜”,并非百姓“点菜”。没有接地气,缺乏老百姓的充分参与,与老百姓的期盼脱节,实施效果自然一般。

  如何改变这一尴尬的局面?骆美全连同曹志伟、曾报春等多名广州市政协委员提交了《健全“十件民生实事”选取机制,发动民众充分参与民生实事决策》的提案。委员们认为,对“十件民生实事”的选取,老百姓参与不足的原因有三:征求意见座谈会次数过少,意见收集范围过窄;没有足够多的提交民众讨论、筛选的候选项目,缺乏深入论证或激烈争论的过程;有些是从职能部门角度出发而并非老百姓心目中最迫切盼望解决的问题。

  对此,委员们建议,建立民众充分参与决定民生实事的机制。首先,在传播媒体广泛遴选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其次,通过人民政协、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以及统计局城调队等机构收集社情民意;再次,实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此外,还要设立专门的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常年关注,对以往的40件民生实事进行公众评议。在条件成熟时,制定出台《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产生办法》,使其规范化、制度化。

  该提案由广州市发改委主办。对于委员提出的建议,市发改委回复认为均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操作性也很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采纳,不断改进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日前,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市十件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程序规范(试行)》,特别明确了“十件民生实事”的遴选范围、原则及程序,特别要求首先无导向性地征询广大市民意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由过去的“政府配餐”改变为“群众点菜”,通过“海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市十件民生实事办理工作程序规范(试行)》还提出了问责机制,对由于自身原因虽经多次督办仍未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承办单位,提请市政府领导约谈该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安排其主要负责人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作出说明。对责任未落实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通报,必要时进行公开曝光,并由市监察局按规定进行问责。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民生 实事 广州市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