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吴昌硕:开创20世纪中国写意花鸟新风

2014年08月13日 08:50 | 作者:付裕、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4年是海上巨擘、一代宗师吴昌硕诞辰170周年,中国美术馆以吴昌硕为源点,精选馆藏写意花鸟画精品佳作,推出“大道传薪,金石为开——中国美术馆藏吴昌硕与二十世纪写意花鸟画名家展”表达对一代宗师的缅怀纪念,在历史梳理中展示“金石写意”画风的传承与创变。

 

  吴昌硕:开创20世纪中国写意花鸟之新风

 

  “金石”本指铭文、石刻及以刀刻石所产生的诸如篆刻、碑版等艺术形式,作为一种学问研究始于北宋,作为艺术资源渗入书画则起于明清,尤其是清中后叶,“碑学”大兴,书、印之风俱转向崇尚古拙、质朴、雄健之风,继而强势导入山水与花鸟画中,尤以在笔墨疏简的写意花鸟画中最能体现。

 

  20世纪初,吴昌硕力拓新风,以金石气象融于写意花鸟画中,融通迸发,开创了二十世纪中国写意花鸟画雄强、刚健的“大道”精神,而这正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体现。

 

  20世纪中国画坛的众多名家无不弘扬此风,一股雄强、刚健的文化精神与美学追求开始贯穿始终,这条道路既是中国画本体的自觉,更是时代的召唤和传统文化的延续。

 

  正因如此,据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介绍,此次吴昌硕纪念大展,不仅选取了吴昌硕经典作品,展现一代大师“食金石力,养草木心”开写意新风的创举,也遴选了齐白石、潘天寿、陈师曾、王震、赵云壑、朱屺瞻、王个簃、陈半丁、来楚生、吴茀之、诸乐三、李苦禅、王梦白、王雪涛、于希宁、崔子范等16位二十世纪写意花鸟画大家,分为江南与北方两大区域,在对应的比较中展示每位大家与其之间的承变关系,勾勒出20世纪写意花鸟画探古出新、雄健高昂的时代气象。

 

  学术性:一场展览 两个阶段

 

  与此前展览形式不同,此次展览时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8月9日到8月25日,第二阶段展览是从9月4日到9月25日结束。

 

  对此,策展人邓锋解释称,这将有利于此次展览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深入的学术研究工作。据悉,此次展览将专门立足当下中国画实践与学术研究,邀请著名美术史家与花鸟画家从史学和创作角度读解百年写意花鸟画的演进并举办专题讲座对话研讨等活动。

 

  另据了解,此次展览的画册中有近50000多字的研究、介绍文章,另设有“我读吴昌硕”专题,将吴昌硕诗中所涉风格、题材诗句摘出,与作品相对应,由青年画家与美术史研究者进行精读。

 

编辑:付裕、邢贺扬

关键词:纪念吴昌硕 大道传薪 金石为开 中国美术馆 写意花鸟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