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俄罗斯对西方国家颁布食品禁令 欧盟备受冲击

2014年08月13日 09:25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新华网
分享到: 

  俄罗斯还有“天然气”王牌

  一些美欧官员、专家和媒体认定,俄罗斯才会是这场“食品战”的最大输家。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认为,俄罗斯对西方国家采取的反制措施将令俄罗斯在国际社会处于更加孤立的地位,并对俄罗斯经济造成进一步伤害。

  美欧对俄采取的经济制裁已造成国际资本加速撤出俄罗斯,并导致其经济增长更加疲弱,俄罗斯出台的食品进口禁令则将进一步推升该国通胀水平。

  俄罗斯专家则认为,限制进口不会造成麻烦,国内制造商可抓住机会,这将有助于发展俄罗斯农业。相反,今后一年内,美欧等国总计损失可能超过175亿美元。

  一位俄罗斯高官表示,如果硬碰硬地对抗,俄罗斯可以在西方封锁的情况下坚持一年,而西方如果没有了俄罗斯的天然气,连一个月都坚持不了。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专家王义桅告诉北青报,天然气的确是俄罗斯最强有力的王牌。

  王义桅说,现在欧盟还有6个国家的80%至100%的天然气来源于俄罗斯。“现在是食品容易腐烂的季节,普京选择农产品进行反制裁。”王义桅认为,等到欧洲天气寒冷的时候,天然气问题才让欧洲真正的不寒而栗。

  崔洪建认为,能源牌打不打以及什么时候打取决于欧洲和美国。目前的制裁基本是美国在主导,欧洲跟在后面,跟得步伐往往还有些远。欧洲方面会给自己争取一些挽回的余地。

  8月7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政府已经禁止从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挪威等国进口包括肉类、鱼类、牛奶、奶制品以及水果和蔬菜等食品。该禁令是由总统普京对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危机对俄进行的制裁作出的回应。禁令有效期为一年资料图片/IC

  欧盟日子难过

  欧元区还在经济复苏之路上亦步亦趋,“制裁战”无疑让欧盟经济难上加难。即便是美国媒体也纷纷报道称,欧盟在这场制裁中的日子极其难过。

  王义桅表示,欧洲各个国家根据远近和贸易联系不同,对俄罗斯的制裁所表现出来的脆弱程度不一样。总体来看,欧洲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比较勉强。马航客机在乌克兰上空坠落,这使得欧洲民众很反感,将“怨气”释放在普京身上,对制裁原本颇为谨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不得不表态要开始“认真地”制裁俄罗斯。

  在《今日美国》看来,欧盟与俄罗斯在贸易、银行和能源领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相互制裁预计将使欧盟今明两年分别减少400亿欧元和500亿欧元收入,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3%和0.4%。欧盟国家中,波兰、法国、荷兰和德国将因俄反制裁措施承受不小的损失。

  王义桅说,在制裁俄罗斯的问题上,美国与欧盟有着不同的目的。美国是想通过制裁来削弱和毁坏俄罗斯,达到其战略上的目的,这也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在做的。欧洲的想法是制裁普京本人,影响俄罗斯的政策,并不想制裁作为国家的俄罗斯。更何况,俄罗斯还没有向欧洲使用能源这张王牌。分析普遍认为,当欧洲的冬天真正来临的时候,它便会希望能驱除一丝寒意。

  西方与俄罗斯的“蜜月期”就这样不给对方留丝毫情面地结束了。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欧俄轮番向对方挥舞大棒恐怕只能让彼此渐行渐远。王义桅说,最终的结果,俄罗斯有可能通过反制裁以及手中的王牌瓦解美欧制裁联盟,但美俄之间的对峙将持续下去。(记者 岳菲菲)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俄国食品禁令 欧盟 乌克兰危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