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俄罗斯对西方国家颁布食品禁令 欧盟备受冲击

2014年08月13日 09:25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新华网
分享到: 

  新闻链接

  波兰:自发掀起“吃苹果”运动

  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国家间的制裁与反制裁之争再度升级,波兰水果、蔬菜等农产品行业将受到明显冲击,并将波及波兰经济,波政府正采取各种措施弥补此次纷争造成的损失。

  8月初,俄罗斯停止从波兰进口苹果等多种水果和蔬菜。该禁令对波兰的农业市场无疑是个严重的打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苹果出口国,波兰超过三分之二的苹果出口市场在俄罗斯,去年波对俄苹果出口总额达2.73亿欧元(约合3.66亿美元)。波兰副总理兼经济部长雅努什·皮耶霍钦斯基表示,去年波兰对俄出口果蔬4.32亿美元,占波果蔬出口总量的54%。目前局势将对约150家活跃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市场的企业带来巨大损失。如果俄罗斯继续对波兰其他食品实施禁运,波兰今年由此造成的损失将可达7亿美元。

  波兰政府正在采取措施降低农民的损失及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欧盟已同意波兰提出的对苹果等果蔬生产商的补贴申请。此外,波兰还向美国申请“快速通道”,以使波兰苹果可以出口到美国市场。

  除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外,一些波兰人在社交网络上发起“吃苹果”运动,呼吁民众多吃苹果,尽量抵消俄罗斯停止进口所造成的影响。

  在一些社交网站上,以波兰语“吃苹果”为关键词的活动吸引了大批网民,包括政要、名人在内的波兰人在网络上上传自己吃苹果或者喝苹果酒的照片。记者在华沙看见,临街的小商店、水果店等也都在门前摆上大筐的苹果,自发地支持“吃苹果”活动。据新华社

  芬兰:最大奶制品企业准备裁员

  俄罗斯近期宣布对一些欧美国家采取农产品进口禁令,从而严重冲击了芬兰奶制品业。

  芬兰总理亚历山大·斯图布日前表示,芬兰将是受该禁令冲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芬兰—俄罗斯商会的统计数据,2013年芬兰对俄出口商品总额为54亿欧元(约合72亿美元),其中食品和饮料占7.5%。据尤蒂宁介绍,黄油、奶酪和酸奶等奶制品占芬兰出口俄罗斯食品总量的三分之二,因而芬兰奶制品业将是受禁令打击最严重的行业。

  瓦利奥公司是芬兰最大的奶制品生产企业,迫于俄罗斯的进口禁令,瓦利奥公司已宣布展开裁员谈判,公司在芬兰共有约3500名员工,最新裁员计划将涉及其中的800人。

  除奶制品外,预计芬兰肉类加工企业也将遭受严重冲击。根据芬兰海关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芬兰对俄肉制品出口已呈颓势。今年1月至7月,芬兰出口俄罗斯的肉类产品总值仅为400万欧元(约合5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了32%。

  芬兰总理斯图布说,欧盟对俄制裁引起的风险,应由欧盟国家共同承担,如果芬兰蒙受的损失过高,芬兰政府将寻求欧盟赔偿。

  不过,仍有人能发现“硬币的另一面”。芬兰拉彭兰塔技术大学国际商业专业教授尤哈·韦泰宁分析认为,俄罗斯的食品禁令可能推动芬兰的旅游业繁荣。

  韦泰宁说,俄罗斯限制从西方国家进口食品,可能导致来芬兰的俄罗斯游客人数回升。韦泰宁推测,由于俄罗斯高收入者对芬兰食品推崇备至,甚至可能出现俄罗斯人来芬兰抢购食品的风潮。据新华社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俄国食品禁令 欧盟 乌克兰危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