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破解“融资难”?政协委员建议设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

2014年08月14日 08:37 | 作者:徐登林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分享到: 

  破解“融资难”能否设立担保基金?

  没有符合银行要求的足值抵押物,借助担保机构成本又太大,中小企业贷款难现象普遍存在——

  “公司下一步准备上一条透明保鲜包装生产线,需要投入2600万元,不知道能到哪儿贷款。”8月7日,在位于西昌市小庙乡成凉工业园区的西昌西华塑业包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华塑业”)车间,公司总经理肖秀峰一筹莫展。

  没有符合银行要求的足值抵押物,借助担保机构成本又太大,像西华塑业这样的中小企业遭遇贷款难,目前在凉山是普遍存在的现象。破解这一困局,包括肖秀峰在内的很多人呼吁,凉山应加快设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

  同是一年期贷款

  年息悬殊

  彭亮,西昌市天和货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和货运”)经理。天和货运曾经长期承揽攀钢西昌新钢业有限公司带钢、螺纹钢、焦炭、石灰等原料和产品运输,2013年开始,又承揽了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原料和产品运输。“公司之所以能够长期承揽这一业务,离不开银行的支持。”彭亮说。

  “2012年,因为垫支重压,公司差点垮了。”彭亮介绍,承揽攀钢西昌新钢业有限公司运输业务,对方一般4个月结一次账,有时垫支高达200万元。没办法,彭亮只有向银行寻求贷款。

  2012年7月,天和货运向工行申请了500万元贷款。“贷款一周就拿到手,一年期年利率7.2%。”彭亮介绍,2013年、2014年,公司每年都向工商银行贷款500万元,付出的成本都是支付7.2%的年息。

  西华塑业是我省最大的网眼袋生产商,去年营业额达1800万元,西昌市四成洋葱、九成石榴的包装袋都是该公司生产的。“为了保证农特产品季节性上市时的大量需求,平时备货是必须的。”肖秀峰介绍,2013年,为了购买原料聚丙烯,他先后向凉山州商业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申请贷款总额310万元,付出的成本是年息12.4%。

  同样是一年期贷款,为何会出现7.2%和12.4%如此悬殊的年息?

  中国工商银行凉山分行胜利南路支行客户经理唐浚淘解释,彭亮的贷款属于个人经营性贷款,有价值800多万元的商铺作抵押算优质客户,所以银行对其贷款按一年期基准利率6%仅上浮20%执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客户经理陈冰解释,肖秀峰因为没有符合银行要求的足值抵押物,不能直接在银行贷款,更算不上优质客户,通过凉山州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投资公司担保,他才获得贷款,其中,银行年息9.9%,担保公司的担保费是借款总额的2.5%。

  虽然贷款成本达到贷款总额的12.4%,肖秀峰仍然觉得能以这样的年息贷到款已不错了。他说,凉山州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投资公司是一个有着国资背景的公司,担保费不算高。他打听过其他一些私营性质的担保公司,贷款人不但要支付贷款总额3%-5%的担保费,还要扣留贷款总额10%的保证金。这一说法得到唐浚淘和陈冰的证实。“有实力提供抵押物的贷款容易,利息低,无实力提供担保的贷款难,利息高。”凉山州政协委员马建兴认为,金融领域存在“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不合理现象。

  建议设立中小企业

  融资担保基金

  今年2月,在凉山州“两会”上,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十分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艾裕双、聂德强、曲木政府莫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以建议、提案等形式呼吁相关主管部门重视中小企业融资难。马建兴在《关于设立和发展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改善融资难现状的建议》中明确提出,政府应该设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

  马建兴认为,中小企业规模小,效益差,抗风险能力差,许多企业管理不规范,财务不健全,没有足值抵押物,而银行和担保公司为了防范风险,不愿意给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贷款。“这可能导致很大一部分发展前景好,暂时处于困难境地的企业夭折。”马建兴说,此时政府应承担社会责任,以专门基金对这些企业施以援手。

  马建兴在提案中还给出了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分摊办法和使用办法。“政府出资、中小企业自愿出资、银行和担保机构出资,共同参与形成基金,由一个代表各方利益的专门机构管理。”马建兴说,有了这个基金,没条件贷款的企业通过基金担保可以贷款,有条件贷款但无力承担银行和担保机构双重取利的,基金可以为企业分担一部分压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担保 贷款 中小企业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