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揭秘动物来京方式:山东长颈鹿吃着大葱到京(图)

2014年08月14日 10:5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2年12月,北京海洋馆,工作人员正准备将中华鲟爸爸放入水池。当日,接受人工繁育的中华鲟父母携子从湖北荆州回京定居。

  2012年12月,北京海洋馆,工作人员正准备将中华鲟爸爸放入水池。当日,接受人工繁育的中华鲟父母携子从湖北荆州回京定居。

 

  前日,几条鲨鱼从大洋彼岸运到北京,近年来,北京动物园、海洋馆引进了不少动物,这些动物如何到京呢?据了解,国内动物运到北京主要是坐卡车,比较珍贵或体型娇小的则坐飞机货舱。

  这些动物中既有5米高的长颈鹿,也有4吨重的大象,还有离不开水的中华鲟、鲨鱼等,每种动物都需要安排特别的“旅行”计划。如河马体型庞大又离不开水,“河马离开水40分钟,身上就开始流血汗,保护皮肤避免干裂。所以运输时每一两个小时就要用喷壶、水壶往河马身上浇水。”北京动物园饲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蛇在运输过程中会放入比较透气的尼龙袋中,外面再套一个木盒子,盒子四周有纱窗,这样既能保证蛇不会逃出来,也能防止蛇在运输过程中缺氧。

  此外,动物的运输一般会选在每年的五一之前、立秋之后,因为暴晒和炎热的天气会让动物都受不了。

  这些动物在启程前都不会喂饱,以免晕车晕机,同时还可避免发生较大的情绪波动。在路上都会有饲养员一路陪同照料,准备好动物喜食的饲料和充足的饮用水。大型动物在运输过程中车速不能超过80公里/小时。

  特写

  大象

  大卡车被踩成跷跷板

  大象一般3到4吨重,加上笼子有5吨以上,所以一般会采用载重8吨的大卡车。北京动物园饲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运输过程中为了保持平稳大象会左右晃动,这对于司机的驾驶就是很大的考验。“有一个老司机,第一次运大象开了300米就停下来了,说开不了,晕车。”该负责人介绍,开车运大象必须顺着大象的劲,方向盘左一下右一下,不开个300公里适应不了。

  此外,如果在国道上,道路颠簸不平,大象也会跟着左颠右颠,踩到左边,车右轮就会抬起来,踩到右边,车左轮就会抬起来,大卡车在大象脚下就像跷跷板,所以必须缓慢通过颠簸路段。

  在高度上,大象装在卡车上,笼子上盖距离地面能有5米多高,一些桥洞会过不去,这时候只能把卡车轮胎放气降低高度通过。

  长颈鹿

  一路用竿挑着电线过

  北京动物园介绍,长颈鹿两岁以内运输比较合适,一般成年长颈鹿高达5米,而马路上的电线很多都到不了5米,运输起来比较困难。

  运输长颈鹿会使用一种只有一半上盖的木质运输笼,这样长颈鹿可以把头伸出来,下雨的时候可以在有盖的一半躲雨。

  长颈鹿敏感、胆小,运输前,饲养员会将运输笼放到兽舍门口,里面放饲料,长颈鹿就会逐渐习惯运输笼的存在。

  运输过程中,路遇电线挡路的情况,工作人员就要用竿子挑着电线,或在笼子里放一些长颈鹿爱吃的叶子、香蕉,趁其低头进食,把车开过去。因为需要工作人员死盯着前方道路有没有电线,所以运送长颈鹿不会开夜车。

  路途中,长颈鹿爱吃的食物必不可少。一只来自山东的长颈鹿,就是吃着山东大葱一路来到北京的。(记者 饶沛)

 

 

编辑:曾珂

关键词:长颈鹿吃大葱 揭秘动物来京方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