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民盟上海市委:让“大虹桥”率先承接自贸区改革成果

2014年08月15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盟上海市委助力自贸区试验效应推广

  让“大虹桥”率先承接自贸区改革成果

  阅读提示:虹桥商务区是贯彻国家战略,促进上海服务全国、服务长江流域、服务长三角,进一步促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上海重要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而且规划起点高、开发体量大,最有条件率先承接自贸区改革试验成果。

  本报讯(刘友梅 记者 顾意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一直在推动相关改革经验尽快实现可复制、可推广,“大虹桥”能否率先复制这个改革试验成果?8月7日,由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郑惠强带队的民盟上海市委课题组赴虹桥商务区进行调研。

  课题组成员尤为关心虹桥国家会展中心的建设运作情况。“浦东有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可是浦西却没有一个大型展馆”。虹桥国家会展中心最初的概念,正是源自于民盟上海市委的“聚焦”。彼时,民盟上海市委已将目光投向了有意成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核心功能区———虹桥商务区。在2010年的上海市两会期间,郑惠强代表民盟上海市委建议结合虹桥商务区规划,在“大虹桥”建造单体规模为30万平方米左右的大型展馆,与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遥相呼应。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予以回应:“这个建议很好”。当年9月,展馆项目启动,2011年该项目上升为国家会展项目。在虹桥商务区管委会负责人看来,总投资额高达230亿元的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将极大推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步伐。

  此次调研,课题组成员不再仅仅是“聚焦”,代之以“发散”的眼光再度审视“大虹桥”。“商务区开发建设目标功能明确,优势特征明显,规划理念先进。对于助推上海经济转型、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和辐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将成为上海创新驱动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大家对虹桥商务区的建设充满希冀———虹桥地区将成为上海产业升级的重要地带,并和上海自贸区遥相呼应。

  回看今年年初的上海市政协全会,郑惠强代表民盟上海市委提交了《以虹桥为中心构建长三角自由贸易网络》的提案,建议将“大虹桥”地区作为上海自贸区在上海实现可复制、可推广的重点区域。与此同时,他本人还提交了一份《建议在虹桥商务区先行复制推广自贸区效应》的“两会专报”,再次呼吁虹桥商务区应该率先复制推广自贸区制度改革成果。

  此次实地调研,课题组成员、民盟上海市委参政议政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郑韶提出,虹桥商务区应该引进大的贸易交易机构,建立各种贸易交易集中地,通过交易优化市场资源配置,配合博览会,将现货交易和无形交易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各种市场要素的交易中心,承接自贸区功能,高质量、实质性地接轨自贸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马涛提出,虹桥商务区率先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应在政府管理、市场规划等方面把亮点做好,在更大范围宣传改革成果。对此,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成键颇有同感:自贸区建设不搞政策优惠,一律国民待遇,自贸区的负面清单制度的核心在于建立“法律禁止以外即为合法”的政府管理理念。

  “虹桥商务区是贯彻国家战略,促进上海服务全国、服务长江流域、服务长三角,进一步促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上海重要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划起点高、开发体量大,最有条件率先承接自贸区改革试验成果。将自贸区制度改革成果在虹桥商务区率先复制推广,将会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郑惠强代表调研组在座谈会上总结。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贸区 上海市 虹桥 上海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