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乌恩委员:品味草原“内在美”

2014年08月15日 10:18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自古至今,这一诗句引发了多少人对大草原的无限向往之情。七八月份的大草原,茫茫的天然牧场清新宁静,舒适凉爽,草原旅游也正值佳季。

  内蒙古自治区每年7月都要举办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区内12个地区市盟也纷纷选择在暑期旅游旺季打出自己的文化品牌,如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包头鹿城文化节、鄂尔多斯成吉思汗文化节、巴彦淖尔河套文化节等等。它们希望通过内容丰富的文化节庆展览,集中传播草原文化的丰富内涵。

  文化魅力

  乌恩委员:

  品味草原“内在美”

  “一片草原,一个包;一首民歌,一匹马;一条哈达,一碗酒。”这是很多人草原归来的第一印象,这也让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乌恩听在耳中,急在心头。“内蒙古旅游资源虽好,但现在旅游形态还停留在简单的观光游层面。蜻蜓点水式的旅游,很难让游客真正体会到内蒙古草原游牧文化的韵味,也难以构建真正的旅游产业体系。”乌恩说,他眼中的草原之美远不止这些……

  “软”文化的感召力

  乌恩委员参与旅游评审工作十余年,期间不乏各种调研。“我曾调查统计过一组数据:游客到内蒙古后第一次看见一望无际的草原能兴奋多久——答案是一般不超过30分钟。当人们对于草原自然资源的兴奋度减退后,需要更多的旅游体验延续人们对草原的热度。”于是各个景区周边骑马、摔跤、敬酒、唱歌、献哈达等旅游体验应运而生……“虽然这种对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粗放式的开发能够吸引游客的部分注意力,但这毕竟都是初级开发,在游客逐渐成熟的时候,难以凭借此探寻到草原蕴含的内在‘美丽’。”

  “来内蒙古旅游的初衷就是看看大草原,欣赏优美的自然环境,但是一圈走下来,让我们记忆最深的是内蒙古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特色。”刚刚从内蒙古旅游回京的城市白领陈晨说,很惊喜于正宗的呼麦与马头琴表演,这些都是在内地城市感受不到的美。

  游客的感受,印证了乌恩的看法:“游客对美的判断,往往来自对物质和精神层面双重交织的感受。草原之美是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的综合体。”他认为,虽然这些年到内蒙古旅游的游客逐年递增,但旅游界对草原文化深度的解读和诠释,与游客的需求还有距离。就内蒙古草原文化的底蕴来说,地处中国北方草原带的内蒙古是草原文明的发祥地和承载地,在经历数千年的发展后,匈奴、鲜卑、突厥、回纥、契丹、蒙古等众多民族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了各具特色、绚丽多姿的草原文化。乌恩说,西南部的鄂尔多斯,萨拉乌苏文化、青铜文化源远流长,其中“鄂尔多斯婚礼”和“成吉思汗祭祀”项目已载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部的察哈尔文化保留着蒙元时代的宫廷文化,元上都遗址已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位于内蒙古东部的科尔沁,展示着蒙古族地域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赤峰地区更拥有红山文化和辽文化等人文景观……这些独一无二的文化才是内蒙古发展旅游产业的精髓。

  沿着这条思路,呼伦贝尔市在努力开发“鲜卑起源地”、“蒙古族起源地”等系统性旅游产品,是对草原文化资源深度开发的积极尝试。“呼伦贝尔草原不仅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还拥有‘三少’(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是全国3个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民族文化和鲜卑历史遗迹。”学者们曾对前往呼伦贝尔旅游的人群做过调查问卷,对于还没去过呼伦贝尔的游客,在回答“到呼伦贝尔准备看什么”的问题时,近90%游客的答案是“看草原”,而当这些游客游完呼伦贝尔,再问他们“如果向朋友推荐,你认为呼伦贝尔最值得看的是什么”时,80%-90%的游客给出的答案却是“民族文化”。乌恩说:“要知道呼伦贝尔的文化挖掘才刚刚起步,都足以给游客留下这么深的印象,可见在旅游产业中,融合文化内涵多么重要。”

  旅游蛋糕如何做大?

  内蒙古地域辽阔,做大做强旅游业还面临着不少制约。乌恩认为,很多盟市、旗县现在都有各自旅游发展的利益诉求,缺乏区域旅游资源的协调开发,这是个大难题。他举例说:“乌珠穆沁的草原景观十分优良,但它从行政区域划分来说,归属锡林郭勒盟,游客基本在锡林浩特才能看到乌珠穆沁草原的旅游推荐。但从锡林浩特出发去西乌珠穆沁最佳景观区需要一二百公里,到东乌珠穆沁更是好几百公里的路程。而乌珠穆沁草原与霍林郭勒市更贴近,只有几十公里,而且霍林郭勒市还有机场等大交通资源,从旅程安排看,到乌珠穆沁看草原更适合安排在这条线路上。如果以霍林郭勒市为中心,整合乌珠穆沁草原和扎鲁特草原,将形成内蒙古最具开发潜力草原大旅游区。客观上也可以节省大量基础设施投资。”打破行政区域的划分,按照市场规律、从集约化角度整合旅游资源,是乌恩在采访中反复强调的事情。

  “内蒙古有条横跨东西的大通道,以前看到的多是内蒙古人的车,今年夏天,我却发现越来越多的游客车队出现在这里。”乌恩欣喜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对内蒙古旅游业整体考量的使命感。他说,在自驾游蓬勃发展的今天,这条横跨东西的大通道值得做文章。“这条大通道东起呼伦贝尔,西到鄂尔多斯,横跨9个盟市,全长2551公里,和4条国道有交叉点。途经草原、山地、河流、沙漠等主要自然资源,内蒙古历史文化的诸多重要节点也都涵括其中,如果把这条通道打造好,配套的营地、加油站,去往景区的交通指示牌,以及道路救援服务等跟上,将是内蒙古旅游的一条景观大道。”

  每到夏天,呼和浩特市几乎“一床难求”,但游客在内蒙古旅游期间的晚间活动几乎是空白。“游客在这里大多是‘白天赶路晚上睡觉’,旅游成本主要花费在交通和住宿方面,娱乐和购物的支出极少。游长旅短的现状使得内蒙古旅游业对当地经济的拉动效应不明显。”乌恩说,所谓“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少了两个自然是不行的,内蒙古旅游还需在延长旅游产业链上做功课。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草原 旅游 内蒙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