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道德模范立志变性 坦言:模范与性别无关

2014年08月15日 16:55 | 作者:迪文 | 来源:国际在线/腾讯图片
分享到: 

  阅读提示:刘霆,男,1986年出生在浙江省湖州市双林镇。2005年背母亲上学一事被媒体报道,获得 “中华孝亲敬老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他的故事曾经誉满全国,巡回演讲成为众人表率;时隔9年,当他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他又有了一个新的故事和心愿。他,是一名易性病人,他渴望成为一个女人。

 

01

  刘霆的痛苦,母亲看在眼里,痛在心底。这些年,她也曾想过是不是因为自己的病,让儿子变得过于细腻。她也曾想过妥协,可一想儿子要做变性手术,更多的还是无奈。

 

  他,曾是一位好儿子,为了照顾尿毒症晚期的母亲,毅然踏上了背母求学之路。

  他,曾是“中华孝老爱亲楷模”,是浙江省唯一的获奖代表。

  他的故事曾经誉满全国,巡回演讲成为众人表率;时隔9年,当他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他又有了一个新的故事和心愿。

  他,就是刘霆,一个挣扎在道德与本性间的昔日模范。

  他,是一名易性病人,他渴望成为一个女人。

  “我明显地感到自己会迎来不必要的灾难,比如父母看到我的表现会失望、反感,会默默生闷气;而我在不解中有一点点担忧,有一点点害怕、有一点点压抑……是他们想错了。可是这个错误,没有人可以解释。迎着这没有边际的黑暗,我不敢对未来有任何想象。

  有一些接触外界后的反应是明显的:哪些可以接受、可以看,而哪些羞于看。我很清楚那是为什么。”

  这段刘霆的内心独白,摘自他的自传小说《我们会好的》。

  刘霆,男,1986年出生在浙江省湖州市双林镇。2005年背母亲上学一事被媒体报道,获得 “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浙江骄傲”、浙江十大“孝心好儿女”、杭州十大“平民英雄”、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然而他的另一个身份——“易性病”人,却鲜为人知。

  易性病是一种性别认同障碍,属于性身份障碍。易性病患者认定自己应有的性别与现有的性别身份相违背。

  2014年5月底,当笔者第一次见到刘霆时,开门的是一个文静瘦弱的“女孩”,齐耳短发,清秀的脸上戴着一副无框眼镜,不时地用左手理着自己的头发。一条墨绿色的长裙,白色T恤,笑起来脸上有两个酒窝。

  很难想象眼前的这个形象就是之前那个背母亲上学的勇敢小伙子,全国道德模范。如今,他的性别虽然还是男性,但已经以女性的身份生活了,举手投足间充满女性的柔媚。这是心理医生给他的建议。

  刘霆和母亲住在一间30多平米的房子里。狭小的空间除了两张床、一张书桌和一个衣柜,再也摆不下任何东西。

  在刘霆的记忆中,小时候是安静、忧伤的,他喜欢看琼瑶的电视剧,时常幻想自己是剧中的女主角,来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

  有一次,刘霆涂了口红跑到父母面前炫耀,却遭到一顿痛斥,口红也被父母用毛巾擦掉了。那一年,刘霆5岁。

  幼儿园时期的刘霆,很爱打扮。他怎么也想不通,老师为什么会把他安排在男生那边。

  1999年,刘霆13岁,母亲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幸福的家庭从此被打碎。

  在母亲与病魔抗争的3年中,全家欠下4万多元债务,父亲下岗后离家出走,母亲担心影响孩子学习搬到了娘家寄居养病。每个周末,刘霆都会回到母亲身边,熬药、聊天,像女儿一样陪在母亲身边。

  此时的刘霆,像所有青春期少女一样,情窦初开。他暗恋上了班上一名男生。这名男生符合了少女们对男生的幻想——班干部、成绩优秀、讲义气。

  有一次,刘霆将自己的“初恋”偷偷告诉了母亲,并表达了将来想做变性手术的想法。母亲大为吃惊,极力反对:“就算你做了手术,男人也会觉得恶心,不会喜欢你的。”

  母亲的话给了刘霆当头一棒,让他觉得心理压力很大,甚至想过自杀。但一想到母亲的病还需要照顾,他最终妥协了。

  然而女性化的举止、“我是女人”的意识并没有因此停止,反而在刘霆心中蔓延开来。

  在学校,刘霆是女生眼中的闺蜜,男生眼中的“怪物”。他不敢和男生一起上厕所,夏天碰到男生光膀子会害羞,每次都是等到熄灯后才回到寝室,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

  2005年8月,浙江农林大学招生办接到了一个电话。“请问学校有大一点的宿舍吗?可以让我和妈妈一起住?”

  乖巧细腻的声音,瞬时让招生办老师“心领神会”:“你妈妈是想陪读照顾你吗?”“不!”一声长长的停顿,刘霆似乎有些哽咽,“我妈妈得了尿毒症,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我想带着妈妈上学!”

  刘霆背母上学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后 ,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为其母亲治病。

  2006年1月22日,母亲接受了换肾手术,病情得到了缓解。刘霆第一次以孝子的身份面向社会,站在了聚光灯下。

  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又一个的奖项,一场又一场的颁奖礼。

  2007年9月20日,刘霆前往北京参加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大会。他是浙江省唯一的获奖代表,同时也是全国唯一在校学生获奖者。陪他一同前往北京的工作人员特意为他添置了一身新衣:一件男士衬衫、一条男士西裤。这是刘霆22年来第一次改变中性打扮,穿上正式的男装。

  当刘霆从颁奖嘉宾的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奖状,他不断地告诉自己:所有人都在看着你,刘霆,今天你一定要像个真正的男孩那样站在这里!

  然而在回杭州的飞机上,刘霆却哭了。别人以为他的泪水是激动、是对坎坷命运的感慨,没有人知道这一刻他内心的挣扎:做一个“美丽姑娘”的梦想也许再也无法实现了。未来,他必须成为众人眼中的“模范男孩”。

  回到湖州,刘霆在湖州的礼堂做了人生中的第一场道德演讲。演讲完毕,几个孩子围住了他,对他说:“哥哥,你真棒!我们要向你学习,长大后也要成为像你一样的人!”

  孩子们话语让刘霆无言以对:是的,他是哥哥,是他们的榜样。如果自己变成女性,他们还会以这么期待的眼光来看待“她”、还会将“她”当成心中的榜样吗?

  面对荣誉,面对关心帮助他的好心人,他能做的只有回报社会,埋葬梦想。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刘霆开始尝试做一个真正的男生:剪短了头发,刻意把自己晒黑,学习男生走路,和男生混在一起……

  “那段时间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吗,已经麻木了。”刘霆回忆道。

  头顶光环,在挣扎中过着每一天,而那颗“少女心”却从来没有停止生长,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扎越深。

  毕业后,刘霆换过两份工作,由于自己游离在两性之间,一直碰壁,最终都离开了工作岗位。

  回到家中,刘霆慢慢地淡出了公众视野,卸下一切包袱。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安心写作,他想用写作让自己静下来。最终,他完成了21万字的自传——《我们会好的》。

  在自传完成的那一刻,刘霆哭了,哭的很伤心。他内心深处有了对未来的答案:与其过着这样被别人看不起的生活,还不做干脆做了手术,做回他自己。

  “妈妈,我真的很痛苦,如果不是因为你,我真的想结束生命。”一天晚上,刘霆在母亲面前失控了。

  刘霆的痛苦,母亲深知。这些年,她也曾想过是不是因为自己的病,让儿子变得过于细腻?她也曾想过妥协,想儿子要做变性手术,老人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母亲开始在网上搜集各种资料,试图从科学的角度解释发生在儿子身上的现象。

  在网上,母亲了解到儿子属于“易性病”。而这种病,先天性的居多。早在1995年,国内著名的舞蹈家金星就已经选择变性手术,变为了女人。

  2013年12月12日,在母亲的陪同下,刘霆来到上海的某家医院,进行了心理咨询。医生在病历本上写下:“对自我性别自动不认同,异性认同感强烈”。医生建议刘霆穿女性衣服,以女性的身份生活,这样有利于现阶段的心理健康。

  临走时,医生还嘱咐母子二人,如果选择做手术,要尽快。

  走出医院的一刻,刘霆彻底释然了,他拉着母亲一路奔向车站。

  看着儿子脸上久违的自信,母亲积压在内心多年的心结也渐渐解开。

  曾经有人问刘霆:“你是不是被媒体包装出来的模范?”刘霆微笑地回答道:“这是我真实的故事。”刘霆觉得,他可以是女人,他也还是模范。模范与性别无关。

  在自传的结尾处,刘霆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刘婷”。他希望自己的自传《我们会好的》能够发表,将来可以拍成电影,也希望有好心人可以帮助他完成变性手术。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全国道德模范变性 全国道德模范刘霆 背母上学道德模范变性 易性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