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公布钓鱼岛“史料”将自揭其丑

2014年08月16日 09:31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为了向国际社会强化钓鱼岛的“主权”宣传,日本官房日前透过媒体披露,将公布能体现钓鱼岛属于日本领土的“史料”。

  台湾舆论指出———日公布钓鱼岛“史料”将自揭其丑

 

  树欲静而风不止。

  昨天,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9周年。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没有出现在供奉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日本军国主义用来招魂的“靖国神社”的“拜鬼”现场,但他却通过其他途径,向这个“供鬼”机构赠送了礼品。不过,就在昨天“拜鬼”现场,除了一些日本政府政客外,还有数百名日本自卫队高级军官参加了这个集体“拜鬼”活动。

  而就在几天前,日本官房长官高调为中国钓鱼岛附属岛屿命名,同时他还通过日本媒体透露,日本官房将向国际社会公布有关日本掌握的一批能证明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的所谓“史料”。

  针对日本官房将公布有关钓鱼岛“史料”消息,海峡两岸舆论认为,这是日本上演的又一个闹剧。不过,与上演将中国钓鱼岛“国有化”闹剧不同的是,这一回恐怕会让世界看到,日本这个冒充李逵的“李鬼”会在所谓“史料”问题上被中国这个真“李逵”逮个正着。

  ■兴奋的日本掌握了啥证据

  据日本新闻网日前报道,为了向国际社会强化钓鱼岛和竹岛(韩国称独岛)的“主权”宣传,日本政府计划将藏在日本全国各地的相关史料变成专题目录,并实现“史料”电子化,通过网络予以公布。

  而关于相关史料的选定和公开的方法,将通过由日本部分大学右翼教授等相关“专家”组成专门委员会进行讨论。同时还将委托“民间”研究机构搜集“挖掘”有关钓鱼岛和竹岛的史料,并编成目录。“计划在2015年3月,将这些史料通过内阁官房领土对策室的网站予以公布,以便与中韩两国进行对抗。”

  对于日本到底掌握了哪些令他们兴奋的钓鱼岛属于日本的“史料”,该新闻网没有透露。

  不过,台湾大学一位与日本官方和学界都十分熟悉的专家前天向本报记者透露,日本称所谓掌握的钓鱼岛属于日本的“史料”,在包括日本国内的史学界看来,那就是笑料而已。

  上述台湾大学这位专家表示,日本官房机构本次将提出的所谓“史料”,其实就是他们老生常谈的,只不过是大多数中国人并没听说过的“本就站不住脚的证据”。根据日本官房机构描述,自1885年以来,日本政府透过冲绳县当局途径,多次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实地调查”,“慎重”确认钓鱼岛不仅为无人岛,而且没有搜到清政府统治的“痕迹”。于是在这个基础上,日本于1895年1月14日,在内阁会议(也称“阁议”)上决定在钓鱼岛上设立标识,以将中国的钓鱼岛“正式编入日本领土之内”。

  “而从那时起,日本认为钓鱼岛与其附属岛屿变成了他们领土西南诸岛的一部分,并且不被包括在1895年5月生效的《马关条约》第二条‘由清政府割让给日本的台湾及澎湖列岛之内’。”上述台湾大学这位专家表示,也因此日本官房还据此认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不被包括在根据1952年在缺少海峡两岸中国人参加的“旧金山和约”第二条“日本所放弃的领土之内”,而是被包含在该条约的“日本与美国关于琉球诸岛及大东诸岛的协定”(简称“归还冲绳协定”),据此条约,“美国将施政权归还给日本的地区之内”。

  另外,上述台湾大学这位专家还指出,即将公布的所谓“史料”中,日本官房机构还把他们认为的“当时中国并没对钓鱼岛被包含在‘旧金山和约’第三条——由‘美国施政地区之内’的事实提出异议”,作为中国放弃对钓鱼岛的权力的根据。

  上述台湾大学这位专家表示,日本方面还认为,1920年当时的“中华民国驻长崎领事”曾向日方送出写有“冲绳县八重山郡尖阁列岛”的感谢状一事,“认为中国原本并未将钓鱼岛视作本国领土。”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再也拿不出什么证据证明钓鱼岛属于日本。就靠着上述几点所谓‘证据’,日本就想向国际社会公布它的主张,似乎有些兴奋的同时却显得浅薄了点。”上述台湾大学这位专家表示,相反,对于钓鱼岛隶属的历史,中国却有更多的史料可以证明它从来就没属于过日本,而一直是中国领土。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日公布钓鱼岛“史料”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9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