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感情深挚,一脉相承

———傅庚辰谈大型声乐套曲《小平之歌》、歌曲《中国梦》创作过程

2014年08月18日 08:42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始终在做一个“中国梦”

  文化周刊:您刚才提到“中国梦”,据我所知,您在今年创作了一首新歌叫做《中国梦》,可否谈谈这首歌的创作过程?

  傅庚辰:这有点说来话长。往远处说,创作歌曲《中国梦》与我的人生、我的艺术道路都有关。上世纪40年代末,我刚穿上军装参加革命时是在哈尔滨,当时生活艰苦,从延安来的老文艺工作者们就教育我们“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我们要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国人民,为创立新的中国而奋斗!”我想,这是我们那代人的“中国梦”。后来我走上专业作曲的道路,并经历了辽沈战役、抗美援朝、边境反击作战等三次战争。从新中国的建立、建设至改革开放,跟着党和人民军队受过炮火的洗礼、经过生死的考验,一直走到了今天。

  往近处说,我去年11月4号参加中央电视台“十大作曲家”栏目,记得在台上,我说了这样几句话:“我走过了78年的人生路,65年的艺术生涯,为人民作曲是我的本分。今后我还要继续做,要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歌颂伟大的中国梦。”到了2014年初中国文联举办“百花迎春”晚会,其中有个环节是请一些老艺术家上台说几句话,我代表音乐界说:“音乐的本质是美,我们的音乐要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陶冶,给人以欢乐,给人以美的享受。我们的音乐要歌颂人民,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歌颂伟大的中国梦。”至此,关于“中国梦”的话我已经说了多次,所以总觉得还应该再写一首歌。

  《中国梦》这首歌,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酝酿,到6月21号开始写第一稿。曲调先有了,主要是歌词上费了很多心思。歌词都需要表达怎样的意思呢?我想到,中国人长期都有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梦想,这个意思要有;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始终前仆后继、不屈不挠并奋斗不息,这个意思要有;从1840年鸦片战争、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1894年甲午海战、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中华民族多次被入侵、被欺辱,必须要反抗,这个意思必须有;“中国梦”是一个理想、一个信念,所以我们还要忠诚于理想、坚定信念,这个意思也要写。因为须将这些意思都囊括在歌词里,所以在整整14天中,修改达22稿,直到7月5日,歌词才确定下来。

  我想说的是,“中国梦”是一个美好的伟大的主题,如果用八个字来理解它,就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我把它们都写进这首歌的歌词中了。从旋律上讲,《中国梦》有舒展流畅的地方,也有铿锵高昂的地方,抒情和激情、高昂和平缓完美地结合在一块,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音乐结构,我很喜欢。

  文化周刊:这首歌,几乎句句有“梦”。记得《小平之歌·小路》中也有一句“魂牵梦绕难割舍”,那是形容身处逆境中的小平,依然牵念着国家和人民的命运。

  傅庚辰:这两首歌中的“梦”应该是一脉相承的,写的时候我并没有多想,情不自禁地就出来了。《小平之歌》是写小平同志一个人对国家命运、人民命运的魂牵梦绕;《中国梦》是人民对国家命运、人民命运的魂牵梦绕,但都是同样的一种情感。到今年11月,我就79岁了,参加音乐工作也已经66年。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就是要通过工作与作品,把时代写进音乐里,为人民作曲是我的本分。我从青年时代参加革命开始为梦想而追求,经历了新中国的成立,经历了改革开放,今天我写作的这首《中国梦》,可以说是一个回顾也是一个展望。我将继续歌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歌唱伟大的“中国梦”。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小平同志 小平之歌 音乐 中国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