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思想启示与艺术感染

———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2014年08月18日 08:47 | 作者:仲呈祥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F201003160940352335318191

仲呈祥

 

  正在热播的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是中国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又一最新的重要收获,它首次近距离、宏观地为历史转折中的领袖立传,极具艺术魅力地成功地塑造了历经三落三起的邓小平同志自“四人帮”覆灭后到1984年国庆阅兵这8年历史转折中的伟人形象,把亿万观众带回到改革开放初期那一段风云岁月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党爱党,知史爱国。观看这部史诗巨制,重温那八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巨变,吸吮邓小平精神、情操、风范、人格的丰富营养,我们怎能不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怎能不油然而生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不仅在哲学精神上引领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不走封建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且以实现历史转折,伟大艰难的八年历史镜鉴启迪我们牢记历史经验、吸取历史智慧,继续深化改革;同时,也以相当精巧的艺术构思和审美表现,以人带史,聚焦于伟人的精神世界,成功塑造了邓小平的艺术形象。譬如描写举世瞩目的恢复高等学校招生制度这一壮举,就环环相扣、引人入胜、震撼心灵、催人激奋。

  首先,剧中采用典型化的手法,虚构了上接邓小平下连基层民众的田志远局长一家和科学家夏默一家。田家的儿子田源和夏家的一双儿女夏建国、夏建红皆系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刚刚复出工作的邓小平亲自抓教育和科学,令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方毅和教育部长的刘西尧及广大教育工作者振奋不已。电视剧将邓小平置于恢复高考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漩涡的中心,层层深入展示他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的非凡胆略和政治智慧———先是针对有人斥责恢复高考是“复辟”,邓小平旗帜鲜明地予以驳斥,指出四个现代化的关键在于培养人才,再不抓教育中国“要被开除球籍”,定夺抓紧恢复高考;接着是针对招生对象的辩论,是坚持80%都招应届高中生呢,还是全面放开?邓小平坚持从“文革”人才断了10年的严峻现实出发,从两千万知识青年都应享有上大学机会的民主权利出发,拍板全面放开,广纳人才;再接着是研究招生原则,面对有关部门提出的“自愿报名、单位同意、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16字方针,邓小平毫不含糊地否定了“单位同意”一项,拨除了一些思想僵化的本位主义掌权者压制人才可能利用的口实;至于如何进行政治审查,邓小平提出重在本人表现,反对搞“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那套血统论;最后到面临经济濒于崩溃边缘严重缺纸,如何赶印高考试卷的问题,邓小平则拍板用正在赶印《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纸张来赶印高考试卷……剧中,邓小平深情地预言,77届、78届这些恢复高考后进入大学的才俊,将来必将成为祖国的栋梁。今日的现实,雄辩地证明了当时恢复高考的决策是何等英明!这就是这部鸿篇巨制的思想启示力和艺术感染力!

  之所以富有强烈的感染力,从影视创作方面来说,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实现了创作资源的最佳配置:由于有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共四川省委的精心指导、有邓小平亲属的大力支持和各有关方面的鼎力配合,使历史真实的把握上有了保证;而一流的编剧、导演、演员、摄像、录音、美术、音乐、化妆、服装、道具等创作生产力诸因素的优化组合,又保证了电视剧在有思想的艺术与有艺术的思想方面较为完美的统一。剧中有关历史场景的还原相当真实,由此可见导演吴子牛的甚深功力,在宏观整体时代形势与微观细节,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伟人形象刻画与普通民众形象描写等方面都达到了高度的辩证统一。

  剧中很多人物形象都熠熠生辉,尤其值得说说的是邓小平的扮演者马少骅。马少骅这一次是怀着敬仰和感恩的心情去塑造邓小平这个角色的,他广泛向专家、向小平的亲属求教,认真研究历史,学习邓小平著作以及邓小平讲话,正是这些不懈的努力,使他在荧屏上走近了邓小平和邓小平的精神世界。应该说,是邓小平的伟大思想和光辉业绩,培养和孕育了演员马少骅塑造的感人的邓小平艺术形象;可以相信,马少骅精心塑造的邓小平艺术形象必将通过这部电视剧的上演,深入亿万观众的心,传扬邓小平的革命精神和人格风范,使广大观众获得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的精神能源和思想能源。

  观看此剧,我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他精辟地指出:历史要前进,改革要深化,离不开哲学精神的指引,离不开历史镜鉴的启迪,离不开文学力量的推动。观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重温邓小平率领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冲破禁区、改革创新,使我们能够吸取哲学营养,辩证思维,把准航向;观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重温改革开放初期那段风云变幻、雄健奋进的历史,宝贵的历史镜鉴给我们以深厚的历史营养、深刻的历史启迪和高超的历史智慧。观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本身就是一次精彩的审美享受和艺术鉴赏。文学艺术,尤其是大众化的影视艺术,理应自觉承担起为伟人树碑立传、传播伟人精神风范的时代重任。

  所以,通过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我们在缅怀邓小平同志丰功伟绩的同时,更要继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好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而这,正是对邓小平的最好纪念。

  (作者系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编辑:罗韦

关键词:邓小平 历史 思想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