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外资拍卖行上半年业绩稳增

2014年08月18日 10:35 | 作者:郭晓昊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外资拍卖行上半年业绩稳增

 

吴冠中《紫藤》

吴冠中《紫藤》

 

张大千《翠袖倚竹图》

张大千《翠袖倚竹图》

 

斯奎特作于1982年的《瘾君子》,拍得4884.375万美元,打破了他的世界拍卖纪录。

斯奎特作于1982年的《瘾君子》,拍得4884.375万美元,打破了他的世界拍卖纪录。

 

  去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同比下降15% 外资行在内地首拍或带来新气象

 

  日前,拍卖行业两大巨头佳士得和苏富比先后发布了上半年的成绩单,从数据上看可谓稳中有升。然而,国内拍卖市场的交易总额则呈现下滑趋势。

 

  有观点认为,两大巨头的良好业绩来源于其印象派和现当代艺术品拍卖的优异表现,而国内市场的蓝筹股——书画和陶瓷总体成交依然萎靡,亮点不多。

 

  值得关注的是,两家公司分别在北京、上海成立了新的分支机构,而上海佳士得即将于9月底举行内地首拍,这被看做是外资行正式进军内地的第一槌。仍受法规限制不允许拍卖文物的他们能充分发挥鲶鱼效应,给国内艺术品市场带来新气象、新玩法吗?

 

  国际市场:两大巨头平分秋色

 

  尽管世界经济大环境不太景气,但国际拍卖行业并未走下坡路。有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佳士得的全球成交额达3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已包含买家佣金)。其中,私人洽购成交额达7.1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

 

  来自128个国家及地区的藏家参与了佳士得的全球拍卖竞投,参与竞投的新客户占总人数的10%。

 

  此外,上半年来自亚洲的客户人数显著增长,登记客户人数增长了15%。佳士得4月宣布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拍卖执照、且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国际拍卖行。

 

  另一巨头苏富比上半年表现也较为平稳,收入406,600,000美元,根据其上市公司的季度财务报告,约与去年同期收入相同。其中304,800,000美元的收入是第二季度期间产生的,明显受益于5月份印象派拍卖与现当代艺术的拍卖。而春季销售中约22%的首次竞拍者来自亚洲。

 

  国内市场:交易总额整体下滑

 

  根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最新发布的《2012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去年我国艺术品市场呈下滑趋势,交易总额为1784亿元,同比下降15%。艺术原创作品仍是我国艺术品市场的最大交易品类,交易额达954亿元,其中拍卖交易额为442亿元,画廊、艺术经纪和艺术品博览会交易额为460亿元,艺术品出口额为34亿元,艺术品网上交易额为18亿元。

 

  此外,现当代原创工艺美术品的交易额为650亿元,艺术授权品、艺术复制品、艺术衍生品的交易额为180亿元。

 

  该报告认为,去年我国艺术品购买力整体水平与前两年相比增速略有放缓,占艺术品购买力总量较大份额的艺术投资的减速是主要原因。艺术品消费也有突出增长,年收入10万元的家庭和个人开始消费艺术品。

 

  中拍协同期发布的《2012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也证实了这一点:2012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1000万元以上成交拍品共206件(套),较2011年减少375件(套);成交额总计46.04亿元,较2011年减少90.21亿元,下滑66.21%。

 

  外资行内地首拍即将举行

 

  苏富比去年与北京歌华集团合作成立了苏富比北京拍卖公司,并且举行了首场象征性的拍卖,拍品仅有1件。而上海佳士得近期宣布,将于9月底在上海举行首拍。

 

  大多数国内拍卖行业人士认为,不能在境内拍卖文物依然是外资行的“致命伤”。但也有人把这看成是两巨头的提前布局。“虽然现在有法规限制不能拍卖文物,可上世纪80年代还不能卖国外品牌的衣服和化妆品,现在不照样满街开店。所以我们相信未来。”

 

 

编辑:付裕 邢贺扬

关键词:外资拍卖行 吴冠中 张大千 斯奎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