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王钦敏:非国有经济发展的法制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2014年08月18日 14:00 | 来源:新浪财经
分享到: 

  王钦敏:非国有经济发展的法制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8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8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于8月18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称,非国有经济发展的法制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王钦敏称,市场经济本身就是法制经济,只有在法制的框架内,市场才能有序的运行。因此,遵纪守法是对企业最有效的自我保护,将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公关行为全部让度,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可以预见,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建设法制中国的稳步发展,非国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制环境将进一步的改善,违法的成本也将会越来越高。希望大型民营企业学法、知法、守法,学会约束自己,规范自己,把握自己,努力成为恪守法律的模范。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钦敏:各位企业家朋友,各位来宾,同志们,首先我在这里代表全国工商联向参加这次会议的企业家代表、新闻媒体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入围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制造业500强和服务业100强的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几位嘉宾分别围绕着这次的主题“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促进发展”做了很好的演讲,我很受教育,很受启发。这次发布会同时已经成为了我们展示、分享、总结并分析民营企业发展动态的一个平台。也是500强企业互相交流沟通、促进健康发展的盛会。下面我想就大型民营企业的作用,发展方向和应该担当的责任三个方面谈一点看法。

  第一民营企业500强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引领者和示范者。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都处于重要的作用。

  一是稳增长的作用突显。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门槛同比提高了17.4%,资产的总额达到了11.02万亿,户均增长达到了21.2%,这个数据很不简单。500强企业的收入总额达到了13.21万亿元,占当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12.84%。500强实现利润的总额达到了6504.9亿元,占当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10.35%。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民营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仍然保持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9.2%,对我国的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做出了贡献。

  二是投资成效显著。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固定资产投资合计2.06万亿元,新增达到3386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8.58%,比上年提高了10.92%。反映了大型民营企业的投资意愿提升。随着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持续发布,500强企业日益受到了地方政府的重视,2013年,由全国工商联主办或者参与主办的大型经贸活动有18项,在活动中,民营500强企业都成为了招商重点,体现了500强企业在扩大民间投资方面的引领作用。

  三是对税收和就业的贡献在继续加大。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交税总额达到了4744.32亿元,同比增长了9.4%。员工人数的总数达到了739.17万人,比上年增加了63.47万人。这表明了500强企业在促进就业方面的提升。除了这些贡献,500强企业还影响到了择业人群的就业意向,同时500强企业对于科技型企业的投资和并购日益活跃,带动了一大批大学生和就业人群在选择自主创业。

  四是调结构。科技创新和跨国经营取得了新进展。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当中,制造企业的数量从上年的303家减少到299家,服务业的地位得到了增强,这是反映了新型工业化的一个发展结果,500强企业的产业结构出现了变化,研发投入达到了1749.36亿元,占全国研发经费支出的14.69%,比上年提高了39.5%。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了这一批500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比如说华为,2013年研发费用支出达到了306.72亿元,一个企业300多亿元,占企业当年营业收入的12.83%。研发人员达到了7万人,占公司总数的45%。截止到2013年底,华为累计申请国家专利44168个,外国的专利申请累计达到了18790余件,所以累计共获得专利授权36511件。民营企业500强共实现海外收入1507.6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了21.78%,累计海外的投资额达到了165.86亿美元,成为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力量。刚才大家也讲过了,实际上去年民营企业在海外的投资比重占到了54.3%,已经过半。

  从上述四个方面来看,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不愧为中坚骨干,希望通过这个榜单,大家认识到对于民营企业的重要意义,认识到民营企业对于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引领下,更上一层楼,再立新功。

  第二创新驱动是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阶段大型民营企业发展的方向。

  一是从国际来看,科技创新引领着产业革命。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新一轮的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和经济结构调整。信息、能源、生物、材料和先进制造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和融合发展带来了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大调整,进而带动了全球产业分工格局和力量对比的变化。面对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趋势,各国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点。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制高点,我们在这场科技大赛当中不能落后,要抢抓机遇,敢闯敢试,主动转型。必须加快从要素和投资规模拉动发展之下,变为创新驱动发展为主。当前从总体上看,我国自主创新的原创力量不强,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格局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大型民营企业作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的重要方面,必须紧紧抓住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技术创新上有更大的作用。

  二是从国内发展现状来看。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转型发展的新常态阶段,在错综复杂、曲折坎坷的国际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况下,我国经济运行中周期性的因素和结构性的因素相互交集,特别是经济发展要素、环境的变化和经济发展速度的转化,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的阵痛,以及前期高速发展的产能过剩和消化,三者叠加使我国经济从过去2两位数超高速的增长,转为7.5%左右中的高速增长,并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新常态。

  国家的创新发展,不仅仅是科技创新,还包括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在新常态环境下推动发展,从根本上需要向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向民生改善要潜力。党和政府审时度势,准确的把握改革和发展、稳定的平衡点,近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平衡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着力点,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结合点,制定了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在建立经济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的同时,继续坚持和完善定向的调控,精准发力。激活力,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让市场主体真正的放开;补短板,把该做的事做好,增加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强实力,把该给的政策给足,夯实发展的微观基础。

  中国经济发展的升级版,最终靠的还是实体经济,今天大家都做了非常好的发言。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新常态时期经济转型升级,归根结底要靠企业,所以民营企业家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更应该勇于承担,有定力,成为成熟的改革推动者。各500强企业要积极的应对生产要素的困难和挑战,努力的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高劳动效率,劳动成本提高了,现在企业的发展方向就是提高劳动效率和产品质量,改进管理机制和营销模式,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取得好成绩。今天复星代表的发言对我很有启发。我相信随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中国经济一定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功转型,实现突破。

  三是从发展的前景看,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经济健康发展是历史性的新机遇,这一点一定要看到。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时指出,当前各级政府正在加快转变职能,大力简政放权,目前之一就是让市场更好的发力,让企业创新、创造的源泉更加有充分的理由。这是又一次重要的松绑放权,也是企业家更好的发挥智慧力量的历史机遇期。

  总书记讲到,这是一个更好的历史机遇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要坚持权力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消除妨碍经济发展的各种形式等不合理规定。当前按照中央提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各方面的改革正在有序的推进。所以今年6到7月,国务院对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有关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全面的督查,体现了政府永恒的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所以全国工商联我们也受各位的委托,特别是对于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政策落实情况,我们又做了一个第三方评估,评估报告在8月上旬已经报告给国务院。评估报告显示,也是我们的调查结果,落实企业投资自主责任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首批示范项目的提出是民营资本进入垄断领域的一个破冰之举,希望大型民营企业抓住新机遇,支持改革和推动改革。

  第三实现中国梦需要大型民营企业担当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

  一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不仅仅是一种荣誉,还是一种责任和使命。不仅负有把企业继续做强做大的责任,还负有示范带动,传递正能量的责任,既要担当经济责任,也要担当社会责任。

1、 大型民营企业要继续做大做强,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不断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自觉的增强创新意识,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要认识到它的极端重要性,把创新理念融入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要选择适合市场需求和企业自身的技术创新路径,善于盘活人力、资金、技术等各种创新要素,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2、 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带动上下游小微企业协同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涉及到一产、二产等多个环节,具有专业性强、创新升级快、行业支撑度高、市场公共服务面广等特点,大型民营企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要打破大而全的格局。既可以调整优化自身的结构,降低生产成本,又可以培育新型专业化的服务业态,创新产业链,为中小微企业的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的可以直接利用的公共服务资源。从2014年上半年的GDP情况来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达到46.6%,这个数字反映了一个事情,就是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第三产业已经超过了二产,成为了第一大产业,这是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趋势,大家也看到了。而且这个空间很大,不容忽视。

3、 要积极参与国家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部署。这是时代赋予企业的光荣使命和发展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东接充满活力的亚太地区,西接欧洲发达经济体,潜力巨大。海上丝绸之路将把我国和东南亚国家连接在一起,必将造福中国和东盟,实现共赢发展。大型民营企业还要善于与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强强联合,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抱团,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在走出去中间的引领作用。

  二是大型民营企业要积极的担当社会责任,赢得社会尊重,企业要清楚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要坚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关爱员工。

1、 要尊纪守法。市场经济本身就是法制经济,只有在法制的框架内,市场才能有序的运行。因此,遵纪守法是对企业最有效的自我保护,将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公关行为全部让度,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可以预见,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建设法制中国的稳步发展,非国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制环境将进一步的改善,违法的成本也将会越来越高。希望大型民营企业学法、知法、守法,学会约束自己,规范自己,把握自己,努力成为恪守法律的模范。

2、 要诚信守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提出要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市场经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信用场,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就必须在产品质量、价格、管理等方面坚持信用至上,履行诚信承诺。

3、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的精神沉淀,承载着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所以要突出价值观引领,把诚信融入企业的全过程,积极的培育和大力的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创新、贡献的先进理念,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关爱员工、扶贫助困、保护环境,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企业出资人要做企业先进文化的倡导者,身体力行,做好表率,积极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个人梦、企业梦和中国梦的完美、有机的融合。

  同志们,朋友们,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之路已经开始了,大型企业更是重任在肩。希望大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企业家回信当中所说的,要深刻的领会、深入的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的做大做强,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盈,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民营企业家要更加坚定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这是工商联在去年到现在一直在推的“四信教育”,努力的把企业办好,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企业 民营企业 创新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