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热带病及寄生虫学专家孙南雄:

“埃博拉”追问

2014年08月20日 07:02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为什么又是蝙蝠?

  WHO表示,现有证据表明,非洲的一种蝙蝠——非洲果蝠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自然宿主。因此,埃博拉病毒的地理分布可能与果蝠的栖息分布区重叠。

  事实上,和蝙蝠扯上关系的传染病不止埃博拉出血热一种。孙南雄介绍,2013年,我国香港科学家研究发现,2003年SARS的自然宿主是一种生长在我国南方地区的中华菊头蝠。同样是在去年,科学家认为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的自然宿主是埃及墓蝠,理由是他们在沙特阿拉伯境内的一只埃及墓蝠粪便里找到了MERS的基因组片段。

  “蝙蝠为何容易成为传染病的自然宿主?原因目前并不十分清楚。”孙南雄表示,有关专家推测,蝙蝠是保毒宿主,即可以携带病毒,但不发病,并且这些病毒会一代代地传下去。有点类似于甲型流感病毒在自然界分布中,携带禽流感病毒但通常不发病的水禽类生物。

  在西非的原始森林,非洲果蝠群居生活,到处觅食。在和猩猩、野猪等冲突、接触时,会群起而攻之。其锋利的牙齿可能通过撕咬在动物界传播埃博拉病毒,并造成动物界的埃博拉病流行。当人类进入原始森林,不慎接触这些染病动物,或直接受到带毒蝙蝠的攻击,就会染病。

  埃博拉病毒有5个属种?

  WHO的资料显示,埃博拉病毒属是丝状病毒科的成员之一,包括5个属种:本迪布焦埃博拉病毒、扎伊尔埃博拉病毒、雷斯顿埃博拉病毒、苏丹埃博拉病毒、塔伊森林埃博拉病毒。

  “在5个属种当中,扎伊尔属种和苏丹属种最早于1976年分别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旧称扎伊尔)和苏丹被发现,后来多次出现的埃博拉疫情,以这两个属种为主。特别是扎伊尔属种,出现次数最多,死亡率最高。这说明,在非洲的埃博拉病毒库里,扎伊尔属种为优势毒株。”孙南雄推测,目前西非的埃博拉疫情死亡率很高,应该是扎伊尔属种在传播。

  “本迪布焦埃博拉病毒、扎伊尔埃博拉病毒和苏丹埃博拉病毒与非洲埃博拉病毒大型疫情相关,而雷斯顿埃博拉病毒和塔伊森林埃博拉病毒则与之无关。”孙南雄说,自2008年以来,雷斯顿埃博拉病毒在菲律宾和中国的猪群发生的几起致命性疾病疫情中被发现过。“这种埃博拉病毒可感染人类,但至今没有在人间报告出现这一属种的发病或死亡情况。说明与其他埃博拉种群相比,雷斯顿埃博拉病毒在人间的致病力似乎较弱。”

  不过,孙南雄提醒,仅有的证据来自健康成年男性。就雷斯顿埃博拉病毒对所有人群的健康影响做出推断还为时尚早,比如针对免疫受损人员,患有基础性医学病症者、孕妇和儿童等等,这需要对该病毒开展更多研究。

  感染者康复就没事了?

  孙南雄表示,一般来讲,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症状消除、体力恢复,就是康复了,体内病毒也就基本没有了。

  但也有例外。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埃博拉出血热常见问题》中表示:男性在疾病康复后7周内仍可能通过精液将病毒传给性伴。这也提醒我们,感染患者康复之后应由医护人员密切观察,并进行必要的实验室检查,确保在出院前病人体内已无该病毒。只有确定康复患者不再具有传染性,方可解除医学隔离。

  “通过这个病例推断,埃博拉存在慢性感染的可能性。”孙南雄表示,一种新的传染病毒刚一侵入人体,由于人体免疫反应较强,一般都表现为显性感染。如果病毒和人体免疫系统达到适当的平衡,病毒不能致病,机体又不能清除病毒,这时就可能表现为带毒而不发病。对此还需要更多资料的积累。

 

 

编辑:付鹏

关键词:埃博拉病毒 非洲果蝠 蝙蝠是保毒宿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