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地方国资改革启动6.7万亿资本盛宴

超20省市划定路线图 近40家上市公司停牌

2014年08月20日 09:17 | 作者:杨烨 吴黎华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警惕 防止新一轮国资流失

  “政府是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的积极尝试,适当降低国资委的股份,用现代化的企业制度来真正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广东省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一位国资系统人士表示,随着政策的层层“加码”,地方国资系的改革将会成为重头戏。改革将首先在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地方国有企业开始,已上市的国资系公司,有望分享到这一改革盛宴。

  不少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纷纷表示,随着国企改革进入加速期,各个地方国企也将出现一轮资产重组、剥离等动作,而必须警惕的是,在新一轮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国有资产流失,权力寻租等问题。

  “在股权改革的同时,还应该对高管薪酬、员工持股、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制度等方面进行配套改革,要真正保障国企改革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培育更有竞争力的国企。”李锦说。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认为,国企下一步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首先要改变体制困局,改变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一股独大”的局面,破除企业中国有垄断和对民营资本的歧视或者排斥,要让民营出资股东真正可以参与公司决策并行使权益,这样才能够改变民营资本不愿意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或者即使参与也畏首畏尾的现状。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国资 改革 地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