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郑州市政协调研抗旱工作 大旱之下确保群众吃水

2014年08月20日 09:22 | 作者:张磊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郑州市政协调研指导抗旱工作

  大旱之下确保群众吃水

  本报讯 7月以来,河南全省平均降水量仅有90.2毫米,是1951年以来降水量最小的年份,多地出现粮食绝收的情况。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共有11.98万人、3667头大牲畜存在临时性饮水困难,主要分布在登封、新郑、新密和荥阳市,全市已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8月14日,郑州市政协组成专项调研组,由副主席张建国、李新有、李玉辉带队前往新密五虎沟、牛店镇白河水库和登封白沙水库视察调研。

  “要以保证群众的供水、吃水为底线。”走访视察途中,面对干涸见底的白河水库,张建国表示。随后,调研组与市水务局、市农委及市扶贫办等部门协商座谈,为郑州市的抗旱保秋工作集智献言。胡华敏委员建议,“农业部门应统计一下因旱减少、绝收的损失,做好分类指导,加强管理,依照干旱程度分别采取补救措施,将损失降低到最小。”皮磊委员则认为,“抗旱工作政府是主力,但政府的压力也很大,要积极发动有实力的爱心企业,借助社会力量,全方位采取应对措施。”王祖超委员表示,“目前农业灌溉多为大水漫灌,严重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应积极推广节水农业,提高水的利用率。”“农村干旱严重,生活用水已严重紧张,但没有切身体会的城市相对意识淡薄,应加强节水宣传,建设节水型社会。”吴营昌委员说。

  对于委员的意见建议,郑州市农委主任周亚民回应,“十三五”期间将谋划农作物结构调整,因地制宜,根据丘陵、山区的具体情况安排种植作物;将采取革命性措施,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实现节水项目全覆盖。市防汛办表示,目前,登封、新密两市正积极谋划论证饮水工程,有引黄河水、引南水北调水,引陆浑水库水3个方案,切实提高城市的供水保障能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郑州市 调研 抗旱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