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无陪送老人高铁站内摔伤 全国停售站台票如何化解“接送刚需”?

2014年08月20日 09:57 | 作者:谷武民 刘江浩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原标题:无陪送老人高铁站内摔伤 全国停售站台票受质疑

  因高铁不卖站台票,无陪送老人站内摔伤,引发质疑铁路部门:确有需求的旅客,向车站申请开具凭证后可接送站

  阅读提示目前,包括郑州火车站和郑州东站在内,全国所有火车站均已停售站台票。铁路部门称,这是出于对旅客安全及乘车秩序的考虑。但这一变化却让一些确需接送的人作了难。近日,74岁的张老先生和老伴准备乘高铁从鹤壁返回北京,就因无人陪护,在高铁站内坐电梯时不慎摔倒,导致腰椎骨折。

  对此,铁路部门表示,确有接送需求的旅客,可向车站专门服务岗申请,开具凭证后可接送站。

  事件 七旬翁高铁站内摔伤,腰椎三处骨折

  昨日,躺在床上的张德成老先生向大河报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

  8月8日下午,张老先生夫妇在大儿子一家人陪伴下,准备乘坐高铁从鹤壁返回北京。“当时我想送两位老人上车,但是工作人员说高铁不售站台票,送站者只能送到安检口,我只能让两位老人自己走。”在鹤壁工作的张老先生的大儿子对此很懊悔。

  “上电梯时一不留神没站稳就摔倒了,当时只感觉腰部很疼。”张老先生说,一个30多岁的小伙子和老伴一起将自己扶起来,在另外两个年轻人的帮助下,把老人抱上了车。

  老人在北京西站下车后感觉疼痛难忍,回家后赶紧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腰椎三处骨折,经过治疗后至今卧床不起。

  质疑 为什么不售站台票?为什么不让家属送上车?

  “我越想越难受,如果当时我能够将父母送上车,不就没这回事了!”得知此事的张老先生的大儿子对高铁站不售站台票的事十分不理解,“我也将这个问题向鹤壁市市长信箱反映过了,收到的答复是这属于民事纠纷,让我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记者昨日来到鹤壁高铁站,随机采访了几名乘客。他们对高铁站不卖站台票的做法也不理解。“有时带的东西多,一个人拿着吃力,也不让人送,真是很不方便。”经常乘坐高铁的杨先生说。

  “在高铁站台绝对不会看见亲人在列车旁挥泪作别的感人场景,因为我们都被挡在了安检处,这样的规定真的少了点人情味儿。”一位老人回忆起“一声汽笛泪已断,挥手作别远行人”的站台往事时感慨万分。

  对于老人摔倒一事,鹤壁高铁站一孙姓工作人员称,他们查看了当时的监控记录,由于正对电梯没有摄像头,镜头中看不到老人摔倒的画面,只能看见老伴搀扶张老先生走出电梯登车。他们会联系老人家属,协商相关事宜。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站台票 接送刚需 高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