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傅抱石:踪迹大化展览呈现大师之路

2014年08月21日 08:25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画院日前宣布,“踪迹大化——傅抱石艺术回顾展”已于近日启幕,并将持续至9月17日。据了解,今年我国著名国画大师傅抱石诞辰110周年,此次展览即是为纪念这位在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史上做出卓越贡献的书画大家。

 

  此次展览是对傅抱石艺术成就的系统梳理,将其创作的山水画精品进行集中展示:从早期的摹古作品《策杖携琴图》到重庆金刚坡时期的代表作《潇潇暮雨》,从建国后的长途写生作品《天池瀑布》再到一系列的诗意创作,直观的展现不同时期傅抱石山水画艺术的不同风貌,并逐步观照到傅抱石艺术风格不断转化和逐渐形成的清晰脉络。

 

  同时,为了展现傅抱石篆刻艺术和美术史研究的成就,展览中还精选了30方傅抱石不同时期的篆刻作品,并多方筹措傅抱石关于美术史研究的相关著作,通过丰富的文献展板,详细地向观众解读傅抱石一生卓越的艺术成就。

 

  在20世纪中国画坛上曾有“南北二石”的说法,二石分别是指北方的齐白石与南方的傅抱石。

 

  在“踪迹大化——傅抱石艺术回顾展”里,北京画院美术馆一二层展厅展出的是傅抱石精品,三四层展厅则是北京画院为纪念齐白石诞辰150周年举办的特展“人生若寄——齐白石的手札情思”,全面的展现了齐白石艺术创作。据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介绍,两个展览堪称今年北京美术界的“鸿篇巨制”,集中呈现“南北二石”两位中国画大师不同的艺术风采。

 

编辑:付裕 邢贺扬

关键词:踪迹大化 傅抱石艺术回顾展 北京画院 齐白石 吴洪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