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常州市政协:“产城融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4年08月22日 09:48 | 作者:郑言 黄钰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常州市政协调研提出“产城融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讯 昨天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二十一次主席会议,听取并审议市政协城乡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化环境综合治理 推动美丽常州建设——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调研报告》。市政协主席邹宏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邹宏国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常州建设苏南现代化示范区的重要内容,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产城融合”的新形势、大背景下来推进,“产城融合”的关键是要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的融合统一,并在其中突出“生态”,坚持生态引领;同时,还要借鉴其他城市或国家的先进做法,着重在湿地建设、水环境整治、环保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加大探索实践,并大力推进生态文化建设,把它渗透到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全过程,让百姓亲身体验、真切感受到生态文明带来的成效成果,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奠定社会基础。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城乡绿化工程、市区河道清水工程、数字化城市管理、生态工业园建设、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等,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连续3年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去年1月成为首批获得国家生态市命名的地级市。

  尽管我市环境质量逐步向好,但环境容量较为脆弱,生态用地总量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全省平均水平,而且生态化产业并未形成,产业能耗强度偏高,环境综合治理的综合效应尚未充分体现,经济与环境、人与自然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机制和常态还未建立起来。为此,委员们建议,以环境综合治理为抓手,坚持环境优先,更加突出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的产业基础;坚持政府主导,更加突出机制创新和科学导向,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机制保障;坚持综合治理,更加突出重大项目规划和建设,破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难点;坚持依法管理,更加突出提升监管能力和企业家的法律意识,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治理体系;坚持城乡联动,更加突出细胞工程和全民参与,凝聚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会议审议了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关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思考和建议的调研报告,并决定提请市政协十三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审议。

  会议还审议了市政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工作方案。

  市政协副主席居丽琴、朱晓敏、朱剑伟、蒋必彪、杨平平、赵忠齐、陈建国和秘书长盛克俭出席会议。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生态 建设 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