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爱洒天山

——光彩事业援疆扶贫20年纪实

2014年08月22日 10:30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94年至1995年,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组织民营企业家为和田打井工程捐款1500万元。3年后,和田地区的老百姓都喝上了清洁卫生的饮用水。

  ■截至2008年,新疆共实施光彩事业项目306个,到位资金72.69亿元,培训人员4.18万人次。

  ■2001年、2003年新疆举办了两次南疆扶贫活动,洽谈合作项目意向31个,总投资10亿多元。

  ■2010年5月,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民营企业到“少、边、穷”地区投资创造了新契机。

  ■2011年8月“光彩事业新疆行”活动期间举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知名民营企业恳谈会暨签约仪式”,签约额高达1226.89亿元。

  ■2014年5月28日至29日,中央召开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基建、高效节水、优势资源转化、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壮大等都成为今后支持新疆发展的亮点。民营企业在支援新疆的同时,也可以在这片土地上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空间。

  ■2014年5月10日,新疆在京召开推介会,推出14大类、1219个总额超过9152亿元的招商项目。

  “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民族是个水乳交融、血浓于水的和睦大家庭。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是,老少边穷地区8000万人民的温饱和贫困问题始终牵动着我们的心。”

  20年前的4月23日,北京国谊宾馆。在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常委会上,方小文、王力、王命兴、刘永好、汪远思、张芝庭、张江平、范建中、周晋峰、韩伟等10位民营企业家,用倡议书的形式,表达了先富起来的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对祖国、对民族的深情。

  他们向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发出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

  他们号召全国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到老少边穷地区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缩小地区差异、促进共同富裕作贡献。

  他们郑重宣示:我们将竭尽全力,投身到这一光彩事业中来!切切实实,认认真真地为老少边穷地区做成几件实事。

  他们就此拉开了中国光彩事业的大幕,标志着中国民营企业家感恩国家、践行小平同志倡导“先富帮后富”的行动跨入了崭新的境界。

  倡议发出的前夜,他们还在一个小会议室内激烈讨论至深夜。这些当时已经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走在前列的知名企业家,像迎接一次人生大考,字斟句酌,再三推敲。

  20年后,这次大考虽未正式结束,但留心过这张答卷的人都知道,他们的行动及成果,已经兑现了当年许下的诺言。

  20年来,光彩事业在新疆走过的道路,就是一个生动的注解。

  和田打井

  让爱充分涌流

  我们,参加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常委会的部分企业代表,以一颗热诚的心,向全国各级工商联执委、常委企业家们,向全体工商联会员企业家们,向所有民营企业家们倡议:举办一个光彩事业计划,让我们投身到这一光彩事业中来,为脱贫致富做一份贡献、献一份爱心!

  ——摘自《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倡议书

  1994年8月2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考察新疆,在和田县了解到部分农牧民仍在饮用涝坝水。

  当得知和田县有打井队,李瑞环同志当即表示:想办法通过刚发起的“光彩事业”活动,给每个自然村打一口井,先从和田县试点搞起。“资金到位后,地县领导要上下动员,集中力量解决这个问题。”

  回到北京后,李瑞环很快把自己全家捐助的2万元托人送到和田,用来打第一口井。

  在李瑞环同志的带动下,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号召社会各界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帮助和田县打井。一时间,全国各地民营企业家都积极行动起来,踊跃向和田捐钱打井,在全国刮起了第一拨“光彩旋风”。

  在华南,仅广州一地,广州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及部分工商社团就在十多天内捐资认捐了100口井的工程费用。

  在东北,辽宁省沈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全市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参与。沈阳市共打井30口,在全国打井捐款数靠前,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的表扬。

  在新疆,即使发展相对慢些的非公有制代表人士,也积极为家乡建设出资出力。

  生于新疆、长于新疆的冯东明,1988年,向朋友借了10万元注册资金,办起了“乌鲁木齐装饰艺术研究所”。1993年,新疆美克家私有限公司才正式成立。即便企业仍然处于创业初的生存期,冯东明仍向和田打井改水工程捐款12万元。“虽然钱数并不多,但也算是美克美家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一个好起点吧!”冯东明说。

  和田打井工程,是光彩事业发起后的第一个大型公益项目,也成为民营企业家“先富帮后富”的一个新起点。

  据统计,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一起,组织民营企业家捐款1500万元。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和田县的打井改水任务一年后全部完成。3年后,和田地区的老百姓都喝上了清洁卫生的饮用水。

  如今,在新疆天山南北已经全部完成了改水工程,受益的老百姓数以千万。

  “和田打井”不但让刚刚起步的光彩事业名动一时、影响力迅速提升,由此也拉开了20年民企大爱援疆的序幕。

编辑:罗韦

关键词:新疆 光彩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