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国务院助家长带薪休假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全国调查

2014年08月22日 14: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落实带薪休假 建议全国调查

  南方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华侨城集团总经理任克雷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希望国家将带薪休假制度落到实处,在时间轴上引导游客合理分配旅游消费需求,平缓出游波幅。

  全面休假如何实现?

  了解各单位执行难点提出可行方案

  南方日报:国家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国民带薪休假,这能带旺旅游业吗?如何才能全面实现全民带薪休假?

  任克雷:落实国民带薪休假制度对旅游业的推动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休假是旅游的必要条件,而高品质旅游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

  从短期来看,期待《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对落实带薪休假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还不太现实。但中长期来看,《纲要》中的相关措施有望逐条细化、逐渐推进,从而有利于逐步解决制约我国旅游业长期发展的短板,为旅游业未来5-10年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纲要》所确定的各项任务和措施中,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是公众和媒体最关注的问题,也是《纲要》实施能否取得实效的核心难点问题。建议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尽快组织开展全国性调查,了解不同单位、不同地区、不同群体带薪休假制度的执行情况和实施中存在的难点,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怎样才不人山人海?

  引导游客在时间轴上合理分配

  南方日报:每到节日,景点到处人山人海,请问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任克雷:“公众节假日游客爆满,平日游客量略显不足”,这是目前国内旅游景区的现状。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即在有效扩大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的基础上,需要将带薪休假制度落到实处,通过引导游客在时间轴上合理分配旅游消费需求,平缓游客出游波幅。

  旅游业健康发展需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旅游产品供给总量及行业细分程度不足以满足游客需求的问题,二是旅游项目品质及服务质量不足以满足游客需求的问题,三是要处理好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资源节约、文化传承的关系,四是要花大力气尽快提升国民素质,从年轻人抓起,引导游客遵守社会公德、减少铺张浪费、避免破坏环境。

  解决这些问题要多管齐下,政府、行业、企业,包括游客本身都需要作出努力和改变。对于旅游企业,还要看到未来需求的多样性、多元化,要提供相应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  记者 汤凯锋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休假 带薪 年休 旅游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