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本报财经智库沙龙“国企改革进行时——共识与务实”举行

国企改革需要凝聚共识

2014年08月23日 15:11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3日讯(记者 李彬)国企改革被称为2014年中国经济改革“重头戏”,中国改革红利的释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企改革的成色。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正确推进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科学制定各项改革政策,凝聚改革共识,8月23日,由人民政协报社、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共同举办的第5期财经智库沙龙“国企改革进行时——共识与务实”在北京召开。

 

财经智库沙龙·国企改革进行时现场 (2)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头戏之一的国资、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备受各方关注。但国资、国企改革面临的难题很多,情况复杂,长期积累的问题大多是深层次的,因此,国资改革方案还存在一些意见分歧。比如,当前对任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还存在一些不同的认识;对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方向和手段等还存在一些不同意见。

  对此,与会人士认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搞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是目的,目的是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国企和民企可以融合发展、实现双赢,更好地在国际市场上与跨国公司展开有效竞争。同时应认识到,只要程序规范、依法操作、措施得当,发展混合所有制无论对国企还是民企都有好处。

  与会人士还认为,当前国资国企改革正处在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亟需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共识。

  “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首先要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其次要遵循和体现市场经济通行的价值规律、竞争规律等原则,也就是说要在明确国有企业市场属性的前提下,更好地把握其政治属性,探寻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体现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最佳结合点。”有委员表示。

  在形成改革共识的基础上,围绕本次沙龙的三个主题——“国企改革再出发”、“国资体制再完善”、“市场主体再构造”,与会人士建议: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科学制定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大政方针和程序原则,明确目标任务、实现路径、政策支持、保障措施及风险防范等内容,确保改革有序推进、稳妥实施;统筹推进各项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配套法律法规政策;进一步厘清政府、企业、市场三者关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结构等。

  这是人民政协报财经智库沙龙继3月1日成功举办“混合所有制的力量——国企民企融合发展的现实路径和案例”之后举办的第二场有关国资、国企改革的沙龙。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邵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等百余名委员、专家和企业家参加了本次沙龙。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人民政协报 财经智库沙龙 国企改革

更多

更多